平頂山市寶豐縣:通過增加集體經濟收入 加快脫貧步伐

2020-01-17 11:51:5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從2018年起,連續兩年,企業每年給俺村分紅5.1萬元,這些資金都用於村裏的發展了。”2020年1月16日,平頂山市寶豐縣觀音堂林業工作石板河村黨支部書記王周現介紹説。

  王周現説的企業是寶豐縣榮澤水利公司下屬的寶豐縣興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簡稱“興農農業公司”),興農農業公司圍繞發展農村經濟開展各種業務經營,按照貧困村佔股分紅模式,吸納全縣39個貧困村和1個試點村為公司股東,每村各佔1%的股份,集中實施精準扶貧,增加集體經濟收入,加快脫貧步伐。

  據寶豐縣國資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曉樸介紹,近年來,寶豐縣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有效破解發展中遇到的難題,不斷提升國有資本、國有資産的統籌運營能力。2015年,該縣以不足百億元的負債,打造了像榮澤水利公司一樣的5家總資産近300億的國有公司。

  為加快精準扶貧步伐,培育精準扶貧企業,2018年7月,興農農業公司依託該縣觀音堂林業工作站垛上村的地下冰川泉水資源,合理開發生産優質純凈水和山泉水,興建了産業扶貧經營實體項目——寶豐縣興農泉水業有限公司,通過合法經營的利潤,集中用於扶持貧困村的集體經濟發展。目前,垛上村以土地入股形式佔股13%,受益貧困戶50戶110人。同時,公司與貧困戶簽訂農副産品收購協議,對貧困戶的花椒等農産品進行收購,已與21戶貧困戶簽訂收購協議 。該公司還積極吸納貧困村當地群眾進入垛上冰泉水廠務工,解決貧困群眾的就業問題,已經為當地貧困村提供就業崗位11個,並投資約6萬元修建了活動廣場,對穿村河道進行修護,豐富了群眾文化生活,提升了村居環境。

【河南供稿】平頂山市寶豐縣:通過增加集體經濟收入 加快脫貧步伐

質檢員對興農泉水業有限公司生産産品進行檢查 攝影 楊國棟

  寶豐縣觀音堂林業工作站余家村地處深山區,這裡交通閉塞,土地貧瘠,水資源貧乏,傍山依溝開墾的零星梯田和小塊雁灘基本都是“望天收”。由於這裡自然條件較差,産業優勢不明顯,農民缺乏致富門路,至今仍有98戶270名群眾沒有擺脫貧困。

  2019年6月,興農農業公司結合該村實際和群眾意願,理出了開發山村特色旅遊項目帶動余家脫貧致富的幫扶思路,不失時機地又成立了寶豐縣余家實業有限公司。目前,該公司已承包荒山300畝,流轉土地100畝,種植品種葡萄3000棵,帶動當地貧困戶就業50余人。同時,該公司利用余家村部分群眾搬遷後留下的閒置房屋,經過改造裝修,打造成獨具特色的民俗庭院,目前,已投資80萬元,改造遺留閒置民房、打造特色民宿4套,帶動當地貧困群眾增收1萬多元。該公司還立足余家村現有的旅遊資源優勢,在尊重貧困戶意願,充分發揮其主體作用的前提下,制定精準扶貧産業扶持政策,以“公司+農戶”、“合作社+農戶”、“村集體經濟農戶”等模式,把余家村打造成為環境清幽、特色突出的産業扶貧基地。目前,培訓基地已開設特色種植、特色養殖培訓班5期,吸引當地貧困戶300余人參加培訓。

【河南供稿】平頂山市寶豐縣:通過增加集體經濟收入 加快脫貧步伐

寶豐縣觀音堂林業工作站余家村 攝影 楊國棟

  “目前,國有公司已成為全縣‘穩金融、穩預期、穩投資、穩就業’的排頭兵、壓艙石。”王曉樸説,該縣堅守築牢防範化解政府債務風險底線,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提升國企運營能力,實現了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的良性循環。

  “深化精準幫扶,實施産業扶貧,是國有企業義不容辭的責任,下一步,我們要結合企業發展實際和産業特點,創新精準扶貧模式,以産業推進‘造血’扶貧。”王曉樸説。(文 王明陽 張艷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