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800多村莊有了發展新藍圖

2020-01-19 09:24:3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規劃師下鄉 新村莊上線 我省800多村莊有了發展新藍圖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省800多村莊有了發展新藍圖

  濟源市承留鎮花石村將田、林、路統一規劃使用,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河南日報資料圖片

  一個曾經垃圾圍村、不少院落房倒屋塌的雲寨村,經規劃師和建設者的手脫胎換骨。如今的雲寨村街道乾淨,沿街各家或粉墻黛瓦,或鏤空透景,節假日每天的遊客超過一萬人。下鄉規劃師、省國土規劃院王雨虹感觸很深:“雲寨村的成功很大程度在於,規劃師發現、挖掘出了村莊的內在潛質。”

  嵩縣黃莊鄉三合村原本是一個貧困村,規劃師下鄉後找到了村莊發展的“短板”,並對症下藥制訂了村莊規劃,按照豫西民居風格,用舊磚、舊瓦、廢石頭、舊磨盤等,對村內民居進行加固、提升和裝飾,一些曾經廢棄的土墻院落,改造後成了“香餑餑”。今天的三合村,成為遠近聞名的手繪小鎮。

  據介紹,與以往的規劃相比,這次村莊規劃的藍圖有不少獨特之處。

  最突出的是好用、管用、實用,不僅能挂在墻上,而且在鄉村振興中真正起到了引領作用。規劃師下鄉後,充分梳理村莊發展的宏觀背景,貫徹各級規劃對村莊發展的定位,做到了“頂天”。同時,進行大量的、深入的鄉村調研,對村莊的歷史文化、農業産業、區位交通等各種資源稟賦,進行系統梳理與深度分析,做到了“立地”,找準了村莊在鄉村振興中的定位。

  新藍圖體現了鄉村個性,避免了千村一面。由於地形地貌、區域特徵以及歷史條件不同,不同村莊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鄉村特質。下鄉規劃師注意保護鄉土文化和自然生態環境,尊重鄉村特有的田園景觀、傳統建築,盡可能在原有村莊形態上改善居民生活條件和鄉村環境,讓鄉村成為鄉土文化傳承的脈絡符號、鄉愁記憶的空間載體。

  在新藍圖的編制中,還充分發揮村民的主體地位。在涉及村莊發展定位、産業規劃等關鍵內容時,下鄉規劃師把規劃專家的思路與村民的想法有機結合起來,使規劃充分吸收村民智慧,有更廣泛的群眾基礎。

  “‘鄉村規劃、千村試點’活動,對促進我省鄉村振興,正在發揮巨大的作用。”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書記劉金山説。今年我省將以縣域為單元,完成村莊分類和佈局規劃,實現有條件有需求的村莊規劃應編盡編,通過規劃引領鄉村振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