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打造“千年運河”文化新名片

2020-01-21 09:52:18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河南打造“千年運河”文化新名片 《實施規劃》出臺 2025年建成大運河綠色生態廊道 2050年“千年運河”文旅品牌享譽中外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打造“千年運河”文化新名片 《實施規劃》出臺

索須河是通濟渠鄭州段遺址所在地,隨著近幾年實行生態提升治理,景觀效果已顯現(資料圖片) 鄭報全媒體記者 王秀清 攝

  鄭州日報訊:1月20日上午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正式發佈《河南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規劃》內容涵蓋河南大運河文化的主要特點、建設大運河文化帶的重要意義,以及河南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總體考慮。按照《規劃》設計的藍圖,計劃到2050年,實現河南省“千年運河”文化旅遊品牌享譽中外。

  大運河遺産河南最豐富

  大運河開鑿至今已有2500多年,是中國古代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是世界上距離最長、規模最大的運河,展現出我國勞動人民的偉大智慧和勇氣,傳承著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明。大運河由京杭大運河、隋唐大運河、浙東運河三部分構成,全長近3200公里,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八個省市,2014年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河南是隋唐大運河的源頭和核心區域,是大運河河道路線最長、流經古都最多、運河遺産最為豐富的省份。河南大運河主要指隋唐大運河通濟渠、永濟渠及京杭大運河會通河臺前段,包括洛河、汴河、衛河、會通河4個遺産段落,流經洛陽、鄭州、開封等9個省轄市、3個直管縣(市),已探明的河道長度為686公里,遺産面積約200平方公里。

  建設大運河文化帶

  打造大運河文化帶,對推動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促進區域創新融合協調發展,展示中華文明、增強文化自信有著重大意義。

  為了高品質打造大運河河南段,《規劃》劃分了核心區、拓展區和輻射區。其中大運河主河道流經的40個縣(市、區)劃定為核心區,主河道流經的洛陽、鄭州、開封等9個省轄市除核心區之外的地域範圍為拓展區,除核心區、拓展區之外的省域範圍為輻射區。

  《規劃》謀劃了“兩軸三極七片區”空間佈局,其中“兩軸”是指依託隋唐大運河南北兩段運河,根據沿線城鎮歷史地位、文化資源等,打造沿通濟渠古都發展軸、沿永濟渠古城發展軸。“三極”是指發揮洛陽、開封、鄭州三大古都歷史資源富集優勢和輻射帶動作用,打造運河示範城市。“七片區”是指通過打造通濟渠洛陽片區、通濟渠鄭州片區、通濟渠開封片區、通濟渠商丘片區、永濟渠焦新片區、永濟渠安鶴片區、大運河濮陽片區,構築大運河實體與地域文化伴生共榮的集中展示空間。

  《規劃》同時描繪了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美好願景,其中到2025年,大運河綠色生態廊道全面建成,力爭實現鄭汴洛旅遊通航和衛河主要點段旅遊通航;到2050年,“千年運河”文化旅遊品牌享譽中外,一條盡覽華夏文明、彰顯中原文化的大運河以全新姿態展示在世人眼前。

  明確六大任務七大工程

  出臺的《規劃》,還明確了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六大任務,主要為:強化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推進河道水系治理管護、推動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推進城鄉區域統籌協調、創新保護傳承利用機制等。省文化和旅遊廳、省文物局、省水利廳、省生態環境廳等部門相關負責人,分別在發佈會上介紹了相關的工作部署。

  其中在推動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方面,將重點打造“運河味道”“運河禮物”等文化旅遊子品牌,構建具有中原韻味的“千年運河”形象品牌;重點建設河洛大運河文化旅遊示範區、開封大運河文化旅遊休閒區、鄭州大運河文化旅遊創新區、滑浚大運河民俗文化旅遊區、商丘大運河文化旅遊區等5大文化旅遊目的地品牌。

  大運河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方面,重點實施七大工程,分別為:世界文化遺産保護展示工程、大運河沿線重點文物保護展示工程、重要遺址遺跡考古發掘工程、大運河古村古鎮保護活化工程、大運河沿線革命文物保護展示工程、大運河沿線名人系列保護工程、大運河博物館體系建設工程。

  河道水系治理管護方面,重點推進完善水系網絡建設等五大任務,將新建西霞院水利樞紐輸水及灌區工程、小浪底北岸灌區工程、黃河干流桃花峪水庫等;優先實施通濟渠鄭開段建設試點,連通鄭州和開封水系,溝通賈魯河、運糧河,實現大運河與黃河、淮河、海河水系連通。

  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方面,繼續開展“綠盾”專項行動,促進大運河河南段生態環境治理持續改善。計劃到2025年,大運河生態空間佈局基本形成,全面消除黑臭水體,重要河流全部達到Ⅳ類及以上標準。到2035年,生態環境根本改善,綠水生態廊道全面建成,生態系統服務功能充分發揮。(記者 侯愛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