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會藍皮書(2020)》出版暨“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研討會在鄭州舉行

2020-01-22 10:18: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李玥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2020年1月21日上午,由河南省社會科學院主辦的《河南社會藍皮書(2020)》(簡稱“藍皮書”)出版暨“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研討會在鄭州舉行。來自河南省委政研室、河南大學、河南農業大學、省勞動科學研究所、省民辦教育研究院、鄭州輕工業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及省主要新聞媒體參加了會議。河南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王承哲出席會議並致辭。研討會由社會發展研究所負責人陳東輝主持。

  《河南社會藍皮書(2020)》圍繞“以人民為中心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這一主題,設置總報告及社會調查篇、社會發展篇、社會問題篇、社會治理篇四個專題報告,對全省的民生建設、共享發展、脫貧攻堅、社會保障、社會治理、公共安全等重大問題進行了全面深入地解讀,系統概括了2019年河南社會建設所取得的主要成績,全面梳理了當前河南社會形勢發展的特點,剖析了河南面臨的熱點、難點及焦點問題,並對河南2020年社會發展提出了對策建議。

  藍皮書指出,2019年河南經濟社會在新中國成立70年成就的基礎上取得新進展,經濟運行穩中有進,就業形勢整體平穩,教育現代化建設不斷深入,城鄉居民收入平穩增長,精準脫貧成效顯著,社會治理水準不斷提升,民生建設紮實推進,但同時也面臨防返貧任務艱巨、人口結構性矛盾突出、公共服務均等化程度低、鄉村治理任務繁重等發展難題。

  藍皮書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實現全面脫貧的終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決勝之年。加快推進以人民為中心的社會治理現代化,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補齊短板,打贏消滅絕對貧困的“終局之戰”,構建後扶貧時代貧困治理的長效機制,構築以黨的領導為核心的鄉村有效治理體制機制等,是河南推進社會建設全面發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讓中原更加出彩的進程中面臨的主要任務。

  研討會上,與會的專家學者暢所欲言,對藍皮書中2019年河南社會發展的形勢特點、主要問題和2020年河南社會發展的基本態勢與發展建議進行了熱烈地討論。部分專家代表結合各自的學科領域和研究視角,圍繞新形勢下河南省如何更好發揮民生政策效能、如何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準、如何建立返貧長效機制等社會熱點問題進行了專題發言並提出許多新觀點和建議。(文 劉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