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邦山:停課不停學 河南已開通線上免費學習平臺

2020-01-31 16:50:24  來源:新華網  責編:石麗敏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科教-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鄭邦山:停課不停學 河南已開通線上免費學習平臺

  新華網鄭州1月31日電:1月31日,“河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場新聞發佈會在鄭州召開。會上,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鄭邦山表示,全省各級各類學校和幼兒園推遲開學,春季開學時間預計要推遲到2月17日以後。各高校要根據教育部的統一安排,結合河南省的具體情況再定,但也會在2月17日之後。具體的開學時間要看疫情的形勢,省教育廳會另行通知。

  對於正式開學前這段時間的疫情防護,鄭邦山説要做到三個嚴:第一,嚴禁任何學校擅自提前開學。第二,嚴禁在正式開學前組織學生積極上課,積極答疑輔導或者開展其他群體性的活動。第三,嚴防疫情在校園傳播。

  同時,為了最大程度地減少延遲開學帶來的影響,做到停課不停學。省教育廳正在加快推進互聯網加教學的各項工作,推進各級各類學校線上的教學和學習。依託現有的平臺,開通線上學習渠道,健全教學框架體系,豐富教學資源,同時要求各地各校要做好推遲開學的工作預案,尤其是高校和職業院校要按照一校一策來研究制訂延期開學期間的工作舉措。根據實際情況做出教學計劃的調整和安排。

  鄭邦山介紹,目前省教育廳已經針對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不同類別、不同學段,從省、市、縣、校四個層面分別制訂了教學指導意見和相關的措施。特別針對高三和初三的學生,省教育廳安排了省基礎教研室制訂教學和復習的策略,指導各地各校調整復習的節奏和方式,確保畢業年級的同學復習和備考有序進行。同時要求學校採取信息化的手段,分學科對學生進行復習指導,明確階段學習任務,針對性地開展解疑釋惑,最大程度減少由於延遲開學帶來的影響。

  此外,省教育廳依託現有的三通兩平臺,聯合移動、電信、聯通指導市縣利用省基礎教育平臺,建設縣區級空中課堂。目前,省教育廳正在積極統籌完善省市縣三級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臺,通過協調兄弟省市教育、教學資源,協調社會教育資源、教學資源,歸類一師一優課資源,構建滿足教師教學、學生學習的電子教材、課程資源庫等等。這個課程資源庫涵蓋了學前、小學、初中、高中、中職等等各個學段。河南省電教網從1月28日開始,已開通為中小學免費提供數字教材和網絡課程的服務工作。(谷婷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