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發佈節後復工食品安全指南 鼓勵自帶餐具

2020-02-04 11:12:31  來源:人民網  責編:石麗敏

  人民網鄭州2月3日電:近日,河南各行政企事業單位將陸續步入正常工作。為切實加強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眾飲食安全,2月2日,就餐飲服務提供者及各單位食堂食品安全問題,河南省市場監管局出臺 “六項措施”。

  一是嚴格落實食品採購進貨查驗和索證索票規定,不採購、使用未按規定檢疫或檢疫不合格的肉類及其製品和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動物肉類及其製品;不採購、使用過期、腐敗變質等食品原料。

  二是嚴格按照《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範》要求加工製作,加工過程中要燒熟煮透,嚴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減少生食類、冷食類等食品供應。

  三是嚴格落實餐飲服務單位每日上崗前健康檢查制度。從業人員要持有有效健康證明,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食品採購、加工製作、供餐等食堂從業人員均應佩戴一次性帽子、口罩、手套。食堂採購人員和供貨人員要避免直接手觸肉禽類生鮮材料,摘除手套後要及時洗手。

  四是在單位食堂用餐的,鼓勵自帶餐具,取餐後單獨用餐,或分時段用餐,避免用餐人員聚集。

  五是復工前要對食堂食品處理區、就餐區域、人員通道、食品貨梯等場所進行全面消毒殺菌,做好日常清潔消毒;對每餐餐飲具、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和加工用具進行充分清洗消毒;保持各場所空調、通風系統正常運轉,定期進行過濾消毒。餐廳每日消毒,就餐結束後要對餐桌、座椅等進行消毒。

  六是強化對網絡訂餐配送站點和配送人員的管理,加強對送餐“騎手”佩戴口罩要求和對配送箱的消毒。

  通知還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高度重視節後復工餐飲食品安全工作,針對疫情防控期間食品安全面臨的形勢和特點,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切實消除各類餐飲食品安全風險隱患,保障廣大人民群眾飲食安全。(尚明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