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封湖北旅客感謝信背後的溫暖與期許

2020-02-10 09:19:42  來源:新華社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豈曰無衣 與子同袍!24封湖北旅客感謝信背後的溫暖與期許

  新華社鄭州2月8日電題:豈曰無衣 與子同袍!24封湖北旅客感謝信背後的溫暖與期許

  自1月25日淩晨一架載有與武漢有交集乘客的飛機落地,至2月6日,河南省鄭州市航空港實驗區共迎來和檢查航班489架次,旅客人數51031人,隔離觀察湖北旅客572位。

  在短暫的慌亂、緊張之後,滯留異鄉的他們大部分已解除留觀,踏上歸途。留下的是24封感謝信,上百條感謝便簽、短信、視頻和語音,飽含著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溫暖和期許。

  救命的胰島素

  “謝謝你們,謝謝鄭州。”75歲的聞享平用濃重的武漢口音,顫抖著重復了兩遍。

  聞享平一家生活在湖北省武漢市硚口區。1月20日,一家五口從武漢天河機場出發到泰國遊玩,闔家團圓的歡樂之旅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被打亂。1月25日,他們改簽落地河南鄭州新鄭國際機場。

  “我是三高重症患者,如果不打胰島素,就有生命危險。”聞享平説,自己隨身攜帶的胰島素只夠用一週,快用完的前一天,焦灼中的他向駐酒店的醫護人員發出了求助,沒想到很快得到了回應。“胰島素需要冷藏,一般的藥店還買不到,在這種時候,醫生幫我跑了好多地方,兩次送藥。”

  和不少地方做法相似,鄭州市航空港實驗區篩選了具備條件的3家酒店作為醫學觀察點安置需要醫學觀察的人員。在鄭州園博園建國飯店,記者看到,穿著防護服的工作人員正在登記每一位進入酒店的人員信息,酒店員工在送餐時口罩手套“全副武裝”。

  嚴謹不失關懷,鄭州航空港區的做法受到了隔離中的專業人士認可。

  “鄭州航空港在疫情管控方面的一些細節,讓我感動。”鄭文龍是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麻醉科副教授,疫情發生後,他立刻中斷了在英國倫敦的學術交流提前回國,1月26日降落鄭州,隨後接受醫學觀察。

  “特地為我們安排了有獨立的新風系統的酒店房間,免費入住,最大程度避免互相感染。”鄭文龍的感謝信,工整地簽上了自己的名字,還有他所在單位黨支部書記的名字。

  “這次選擇醫學觀察隔離點酒店的標準非常嚴格,為了防止交叉感染,我們對每個酒店的各個區域進行全面消殺。”航空港實驗區文教衛體局衛生健康處副處長王俊超説,工作人員24小時駐守酒店隔離區,醫護人員隨時溝通,確保每一位旅客的健康。

  初五的餃子

  “聽到武漢‘封城’的消息之後,我從韓國改簽到了鄭州。”武漢旅客梁靖説。她的感謝信寫滿了一整張A4紙,“很惶恐的來,但沒有被拋棄。我想這是對我們負責,也是對國家負責。”

  採訪中,這些滯留旅客們説得最多的,就是他們感受到的與武漢共渡難關的溫暖。

  1月29日,農曆正月初五,梁靖所在的酒店給每位滯留旅客送上一份餃子和一封信。餃子是留在酒店的34位員工手工包的,信則表達了他們對159位突然而至的留觀旅客的心意。信中説:“祝願我們這個159+34人的大家庭一起克服暫時的困難。”

  “一路奔波,看到信,吃到餃子的那一刻,終於有了一點點過年的感覺。”梁靖説,也是在那時,自己有了寫感謝信的想法。

  剛到酒店,很少有旅客準備口罩。經過溝通,在口罩、體溫計緊缺的情況下,每位旅客都收到了4個口罩,一個體溫計,每天3次登記體溫。

  “太多這樣的細節了,無法一一列舉。”鄭文龍説。

  共克時艱的期許

  這24封感謝信,有的寫在酒店的便簽紙上,有的寫在作業本紙張上,有的寫在酒店意見卡上,周邊畫滿了愛心。

  被隔離的旅客中,有從海外改簽到鄭州的家庭,有海外旅行歸家的大學生,還有開著湖北牌照車輛、半路拋錨在鄭州的旅客。

  “我要感謝您做的餃子,謝謝您照顧著我們。”武漢市瀋陽路小學一六班的鄭晧軒寫道。

  在隔離觀察期滿之後,為了讓旅客們的返程更順利,鄭州航空港實驗區的衛生部門還給每人發放了一份《解除醫學觀察告知書》,證明他們符合解除隔離標準。

  “我一脫離14天觀察期,港區的工作人員就為我制定了週密的方案,當晚我就回到了500公里外的同濟醫院。”鄭文龍説,“現在我已經到一線,上班兩天了。”

  每一份來自他鄉的善意,都是人們對戰勝困難的期許。旅客們留下的感謝信和信息的末尾,幾乎不約而同寫下了一句話——“我們一定會勝利!”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在這場疫情阻擊戰面前,這24封感謝信,正是人們共克時艱的溫暖見證。 (新華社記者雙瑞 劉高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