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董周鄉:開展路域環境整治 提升人居環境

2020-03-09 01:55: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李玥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3月6日,平頂山市魯山縣董周鄉尹莊村,該鄉黨委書記郭超、鄉長李志豪正對路域環境專項整治和人居環境提升進行“把脈會診”。據了解,三里河轉盤至庫區鄉段是魯山縣今年確定的4條路域專項整治線路之一,途經董周鄉6個行政村,長約10公里,沿線商鋪多,整治難度大。該鄉從強組織、上措施、建機制入手,著力開展路域環境專項整治和人居環境提升。

  強組織。魯山縣董周鄉成立路域環境專項整治和人居環境提升指揮部,調整領導班子分工,成立“美麗鄉村建設辦公室”,充實工作人員具體負責路域環境專項整治和人居環境提升工作;成立311國道、242省道和示範路打造3個專項工作組,分別有3名科級幹部牽頭,抽調國土、村鎮規劃、工商、環保、農業等部門負責人統一辦公,對沿線該拆的拆、該清的清,改補綠的補綠,堅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杜絕出現拆不到位、清不到邊和補綠跟不上現象。

  上措施。該鄉拿出相關措施,首先是國、省、縣、鄉道路沿途沿線兩側違章建築一律拆除,入村道路一律培植路肩,視線範圍內小廣告一律清理,道路兩側亂停亂放車輛一律糾正,店外經營和馬路市場一律整改;其次是結合産業扶貧基地,打造農村環境整治精品線路,清除沿途沿線河塘溝渠水面漂浮物、河岸溝坡垃圾,拆除亂搭亂建;其三是大力推進“危舊房屋拆除、一宅變四園”行動,鼓勵村民盤活閒置土地,充分利用庭前院後廢棄空地,把宅院變成樹園、花園、果園、菜園,在適當位置製作大型宣傳畫、宣傳牌、街景小品,內容包含脫貧攻堅、環境整治、移風易俗、鄉風文明等,將脫貧致富、農村環境衛生、移風易俗、鄉風文明等工作納入村規民約並在顯著位置公佈,達到凈化、綠化、亮化、美化、文化。

  建機制。董周鄉建立和完善《董周鄉人居環境月考評辦法》《保潔員隊伍管理規定》等規章制度,促進工作爭先進、提高工作積極性。該鄉在人居環境月考評辦法中規定,將全鄉34個行政村根據各村基礎設施情況劃分為4個片區,將政府駐地4個行政村單列考評,每月一考評,每個被考評的片區分別評出第一名和最後一名,第一名獎勵現金2000元,最後一名扣除村級經費1000元。

  目前,該鄉已拆除違章建築17處、利用拆除宅基地及閒置空地改建停車場、遊園、花園、菜園、果園55處,打通斷頭路6條,栽植補綠各種綠化苗木5000余棵,打造的2個人居環境示範村已見成效。(文 雷小軍 谷三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