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鄭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醫師仇元營:當好城市健康“守門人”

2020-03-12 14:31: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級疾控中心是切斷“病毒”在城市傳播的重要一環。3月11日,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七場“一線報告”系列專題新聞發佈會上,鄭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共衛生主管醫師仇元營作為“白衣戰士”代表,講述了自己身為城市健康“守門人”的抗“疫”故事。

  “在這次抗擊疫情的‘戰鬥’中,我和同事們雖不是直面病人的醫生,但我們是‘隱形戰士’,通過自己的工作讓更多的人避免感染。”仇元營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她和同事們白天黑夜連軸轉是常態。辦公樓徹夜燈火通明,她的很多同事直接住辦公室不回家。

  據介紹,仇元營在鄭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疫情防控辦公室工作,承擔著鄭州市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流行病學調查報告的信息收集、審核、匯總以及重要流行病學信息發現整理工作。這項工作看起來似乎只是跟文字、數據、圖表打交道,但責任尤為重大。

  每一個確診案例信息到來,仇元營都要從頭到尾梳理病患的行程及密切接觸關鍵環節、地點、時間、空間、相關人員,還要先後對照,相互銜接,不能有絲毫的疏漏。任何一個關鍵點的遺漏,都有可能造成病毒傳染範圍的擴大。

  為了追溯所有可能的傳染源,仇元營需要把每個確診病例前後近一個月的行程和故事都裝進腦子裏並反復聯繫比對。對於難以搞清楚傳染來源的病例,她就反復多次要求流調核實,甚至通過公安、大數據等多種途徑去尋找各種蛛絲馬跡。

  “我們對每個確診病例都會第一時間嚴謹細緻地刨根問底,找出所有的可能傳染源和密切接觸者。讓更多的人避免感染,是我們所有工作的本心。”仇元營回憶説,從清晨到深夜,她和同事們馬不停蹄,一個接一個地撰寫確診病例專報,匯總分析疫情態勢,為專家組研判疫情提供數據支撐和依據。

  仇元營的愛人徐亞來是鄭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監護室醫生,也是河南省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專門負責救治重症監護室的新冠肺炎病患。從“商都”到“江城”,夫妻二人遠隔千里,用不同的方式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在兩個城市一起攜手抗“疫”。

  1月25日22時,丈夫徐亞來看到單位微信群發佈徵集援助湖北的緊急通知。“他看看我,我從他眼裏看到的是滿滿的期盼眼神。”仇元營説,第二天一大早,徐亞來就匆匆收拾行李出門,來不及向年邁的父母多解釋一個字。而仇元營也在同一天接到調至疫情防控辦公室工作的通知,就這樣,夫妻倆奔赴了各自的“戰場”。

  “我們都深知救治一線面臨的風險,知道彼此的擔心。可是,我們都懂,在這個時刻,一線最需要專業的醫護人員。”仇元營説,她從內心支持丈夫的選擇,因為兩個人都是黨員,有義務、有責任為抗擊疫情貢獻一份力量。(文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