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扶貧幹部師高非:改造低效林 培育“致富樹”

2020-03-14 18:31:3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3月13日,在平頂山市魯山縣堯山鎮涼水泉村的一處果園裏,該村扶貧幹部師高非正蹲在地上查看果樹嫁後的生長情況,看到成活率非常高,很多接穗已長出新芽,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他懂林果種植技術。這兩年,師高非可沒少為村裏的老舊果樹改造操心,村裏的群眾都很感激他。”涼水泉村黨支部書記楊文彬介紹。

  涼水泉村地處魯山西60余公里處,村南邊不遠處是天瑞旅遊溫泉酒店所在地,來往遊客眾多。該村村民一直在種植果樹,這些年,借助遊客多的優勢,村裏的桃子、核桃都不用出村就銷售完了。但由於大部分果樹都是以前的老舊低質低效品種,品質和産量都不高,村民們一年下來也賣不了多少錢。

  2018年11月,魯山縣林業局工作人員師高非來到涼水泉村駐村搞扶貧。當他了解到這一情況後,決心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動員群眾對村裏的低質低效果樹進行嫁接改造。為了讓村民們眼見為實,他自費帶領5位村民去上海參觀當地的果樹種植先進技術。參觀回來後,師高非讓5位村民現身説法,帶動其他群眾改造優質果樹的積極性。

  隨後,師高非跑前跑後,申請了有關部門的低質低效果樹改造扶持資金,減少了群眾嫁接後三年內不能挂果的損失。他還採用穩打穩扎方法,把全村的老舊樹種改造分為兩個階段,第一批先改一少部分,讓大家看到效果後再進行第二批大面積改造。

  2019年改造的一批果樹目前成活率非常高,這也讓廣大村民看到了希望,加上今年縣裏的扶持資金力度加大,2020年春節過後,該村剩餘農戶都要求對自己的老舊樹種進行改造。師高非通過調研,發現天瑞溫泉酒店冬天遊客比夏天要多出不少,最終確定把第二批果樹改造成冬桃,以保障果子的銷路。

  看到貧困戶時建桁、楊章鑫家在改造果樹時缺少勞力,師高非就幫他兩家嫁接果樹。師高非還手把手教一些有能力、有知識的村民,讓他們掌握果樹的嫁接、修剪、病蟲害防治等相關技能,為村民們今後依靠林果業發家致富奠定了堅實基礎。(文 喬新強 李盈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