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馬店市:打造園林綠地系統新格局 提升市民幸福感

2020-03-16 18:31: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年來,駐馬店市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以創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為目標,不斷增加城市“綠”量,推進公園城市建設,努力形成“園在城中、城在園中、城園一體”的園林綠地系統新格局,切實增強市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春暖花開、萬物復蘇的三月,處處都呈現出生機蓬勃的畫面。近日,在駐馬店市開源花園內,工人們正在對園內苗木進行修剪、除草、施肥等,為今年的美化綠化環境做準備。

  這段時間,駐馬店市各公園管理單位已經忙碌起來,開源公園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緊抓綠化養護的重要時間節點,組織工人在全面做好個人防護的情況下,全面開展春季綠化養護管理工作。

  據開源公園主任海均介紹,疫情防控期間,公園有專職人員對公廁、板凳、垃圾箱進行每天兩次定期消毒,並做好每天的消殺記錄,園內還專門設立了廢棄口罩丟棄箱。同時,該公園管理處緊緊抓住春季有利時機,對苗木進行施肥、打藥、中耕除草,並培育鬱金香等一些花卉讓公園四季有花,給遊人提供一個良好的遊玩環境。

  據了解,開源公園依託開源河、駿馬河兩條市內河道,打造完整的濱河綠地風光帶,將古典園林、濕地花田、下沉廣場等融入其間。開源湖內種植有睡蓮、荷花等水生植物。園區內栽植香樟、元寶楓、桂花、櫻花等喬灌木4000余株,紅葉石楠、月季、牡丹等花灌木2.7萬平方米,草坪3.4萬平方米,為廣大市民營造綠草如茵、花香四溢、碧波盪漾的優美環境。

  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2018年,駐馬店又向“國家生態園林城市”發起“衝刺”,吹響了創建的“衝鋒號”。

  駐馬店市的生態園林城市創建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繼六城聯創成功之後,提出的又一項重要決策。在創建過程中,駐馬店市堅持和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打造水清岸綠、山水相映、河湖相通、生態美景相依託的美麗駐馬店。該市各相關單位對照國家生態園林城市標準,強力推進園林綠化建設,以廣植樹木為手段,以鞏固發展公園綠化和道路綠化為重點,進一步改善生態環境,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形成了道路綠蔭花、公園功能化、綠地綜合化的新格局。 

  目前,駐馬店市北泉路等6條林蔭路建設完成,翠景園等三個遊園建設完成,小清河和濱河公園等公園綠地相繼建成。至2019年底,駐馬店市中心城區建成區綠地面積達到3754萬平方米,其中公園綠地面積767萬平方米。

  據駐馬店市園林綠化中心副主任汪衛東介紹,該市的生態園林城市創建工作啟動以來,從補短板提品質方面提出了大的概念,今年公園遊園建設基本規劃成功,規劃35座小遊園和公園綠地建設。35座遊園建設的完成可以使駐馬店市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90%,也為城市居民提供了好的遊玩場景,為該市生態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如今,行走在天中大地, 環境優雅的公園廣場、隨處可見的街頭遊園,良好的生態環境已經成為駐馬店市一張靚麗名片。(文 孔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