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市場監管局發佈産品品質監督抽查報告

2020-03-16 11:15:44  來源:映象網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磅關注 河南市場監管局發佈産品品質監督抽查報告

  映象網訊(記者 王志華)2019年,河南市場監管部門圍繞生産許可和抽查制度改革,強化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守牢重點産品品質安全底線,全力確保産品品質安全,維護安全、穩定、有序的市場環境。

  大力推進生産許可和抽查制度改革

  1.持續推進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以改革創新為動力,産品準入更加便捷。一是繼續壓減許可證目錄。河南省根據國務院和國家市場總局要求,發證目錄産品由24類壓減到10類,其中國家發證5類,省級發證5類;二是繼續壓縮取證時間。對省級發證産品,簡化審批程式,從申報到領證不超過5天;全面推進食品相關産品生産許可告知承諾改革,符合要求者,當場發證;三是持續推進“一網通辦”。優化審查內容審查工作機制,理順“一網通辦”“最多跑一次”“無紙化辦公”的工作流程,實現了網上申請、網上審批、網上發證,省級發證信息通過省局網站公告,網上上報總局“中國電子品質監督”平臺,並交換至省直有關部門,實現了資源共享,信息互通。

  2.進一步推進産品品質監督抽查制度改革。一是積極主動探索生産流通領域産品品質安全一體化監管。組織開展秋冬季“雙隨機、一公開”消費品等重點工業産品品質安全監督檢查,對床上用品等55個重點工業産品生産經營主體生産銷售的産品品質進行監督檢查,對40個産品的産品品質進行監督抽查。貫徹落實“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要求,強化監督抽查計劃管理,完善生産經營主體數據庫,採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河南)部門協同監管平臺隨機確定檢查企業,隨機確定檢查人員,提升了檢查工作效能。二是繼續嚴格不合格産品處理。加大對不合格産品生産企業的曝光力度,産品檢驗結果異議期滿後立即分批向社會公告監督抽查結果。構建了不合格企業管理電子化輔助系統,基本實現了省市縣三級的快速聯動。三是進一步探索實施“抽檢分離”,組織協調各市(縣)局行政執法人員開展抽樣工作,提升監督抽查的科學性、針對性和公正性。

  強化産品品質安全監管

  1.不斷完善風險監控機制。圍繞産品品質安全風險的早發現、早研判、早預警、早處置,實行動態管理,制定實施了《河南省重點工業産品品質安全監管目錄(2019年版)》,制定實施了2019年河南省産品品質安全風險監測計劃。開展了腸衣膜、塑膠一次性餐飲具、食品用紙包裝等3種産品43個風險因子101批次樣品的産品品質安全風險監測工作,共發現了17批次風險問題樣品。編輯出版《産品品質安全風險信息》期刊12期,向國家産品品質安全風險監測協作網報送日常安全風險信息1428條。在重點行業和區域推進建設産品品質安全風險監測站,河南省檢驗檢測機構成功中標總局食品接觸用玻璃製品、防爆電氣等6種産品品質安全風險監測站,中標産品數量居於全國前列。

  2.不斷強化産品品質監督抽查。監督抽查力度明顯加強,發現問題能力明顯增加。堅持問題導向、民生導向,以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産品為重點,大幅增加抽查批次,拓寬抽查覆蓋面。制定了檢查實施清單,大力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産品品質省監督抽查共抽查了全省9211家次企業,實際抽樣檢測了6824家次企業生産的7564批次産品。

  3.不斷增強生産許可約束作用。堅持從源頭抓品質,從準入抓安全。2019年,全省獲得工業産品和食品相關産品生産許可證企業共 485家,不予許可 6家,撤銷證書15家,登出生産許可證企業 29家。對簡化審批程式的産品,實施“一企一證”制度,共發放電子許可證書435家。

  守牢重點産品品質安全底線

  1.圍繞“用得安心”,加強重點消費品品質安全監管。聚焦與民生密切相關的消費品領域,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消費品品質安全的關切和期待。2019年以來,省局監督抽查了兒童玩具、學生文具等87種4013家次企業生産的4615批次消費品産品,佔抽查總批次的58.8%,經檢驗,發現387批次産品不合格。制定印發了《河南省市場監管局2019年兒童和學生用品安全守護行動實施方案》,取得明顯成效,責令限期整改問題130個,行政約談19次,監督抽查發現不合格産品139批次,查處案件64起,查處“三無”産品等266批,對70批次兒童玩具産品進行了召回處理。認真開展消費品品質安全“進社區、進校園、進鄉鎮”消費者教育活動,深入省局定點扶貧村駐馬店市上蔡縣郭屯村開展消費品品質安全教育活動。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日用塑膠製品、兒童玩具、一次性使用衛生用品品質安全監督檢查的通知》,切實加強品質安全監管。

  2.圍繞“吃得放心”,加強食品相關産品品質安全監管。按照“四個最嚴”要求,全力守護舌尖上的安全。嚴格食品相關産品生産許可,開展食品用紙包裝産品專項整治,進行隱患排查,嚴格整改要求,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2019年,省局監督抽查了食品用紙包裝、食品用一次性餐飲具等9種381家企業生産的445批次産品,經檢驗,發現13家企業生産的14批次産品不合格。繼續深化食品安全省建設,食品相關産品安全通過國家食品安全評議考核,迎接通過了中央食品監管執法司法督查。

  3.圍繞防範行業性風險,加強重點工業品品質安全監管。認真開展了食品用紙包裝、電線電纜、防爆電氣、砂輪、油品、危險化學品及其包裝物、容器等6類重點工業産品專項整治,進行産品品質安全隱患排查和獲證企業專項監督檢查,對危險化學品及包裝物相對集中的重點地區進行了督導檢查,全省共出動檢查執法2494人次,檢查6類重點産品生産企業602家。對安全帽等勞動保護用品開展了專項檢查。持續深化電氣火災綜合治理,在全省範圍內開展電氣火災綜合治理相關産品專項監督抽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