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寶豐縣:小雞苗大産業 托起村民脫貧致富夢

2020-03-20 18:17: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3月18日,平頂山市寶豐縣前營鄉關帝廟村內,小雞“嘰嘰喳喳”的叫聲悅耳動聽,數雞苗、裝卸雞苗、領取雞苗的村民們忙得不亦樂乎。

【河南供稿】平頂山市寶豐縣:小雞苗大産業 托起村民脫貧致富夢

寶豐縣前營鄉關帝廟村引進的小雞苗 攝影 郭誠克

  關帝廟村距離前營鄉2.5公里,自古以來就有用土培孵小雞的傳統,曾經村裏有近85%的村民靠養殖小雞為生。近年來,該村結合本村實際情況,落實産業扶貧,通過引進優質小雞苗大力發展經濟,解決村民就業問題;同時,鼓勵村民利用政策扶持多渠道發展生産,增強自身“造血”能力,2019年全村人均純收入1.76萬元。

  要想進一步帶領村民增收致富,産業發展是關鍵。為此,關帝廟村支部書記李榜引進10萬隻雞苗,鼓勵村民把小雞苗做成大産業,進一步增強村民致富的信心。目前,第一批3萬隻雞苗已經發放給62戶村民。

  在建檔立卡貧困戶李權家中,43歲的李權在與村幹部忙著對養雞棚圈進行消毒。“俺沒什麼文化,很多活兒幹起來也不方便,李榜書記低價幫俺引進雞苗,還幫我家進行了危房改造,平整房前屋後閒置的空地,如今有了這些‘金疙瘩’,今年我家增收就有希望了。”李權笑呵呵地説。

【河南供稿】平頂山市寶豐縣:小雞苗大産業 托起村民脫貧致富夢

寶豐縣前營鄉關帝廟村引進的小雞苗 攝影 郭誠克

  據了解,發放的雞苗全部為抗病能力和適應能力很強的優質雞苗,已孵化1個月。“這些雞苗在運出養殖場之前都打過疫苗了,能確保它們在生活環境和飼養條件發生變化的情況下,具有抗病能力和適應能力,農戶養起來方便,雞苗成活率高、長得快,等到雞苗長成後,我們還會幫助聯繫銷售渠道,徹底將‘輸血’轉化為‘造血’,不斷增強村民增收致富的信心。”李榜説。

  “下一步,我鄉將利用關帝廟村勞動力豐富等優勢,發展現代養殖車間,探索‘黨建+扶貧+互聯網’模式,開展特種雞繁育、肉雞養殖、飼料加工、肉雞屠宰、污水處理、沼氣處理和有機肥加工等循環産業鏈,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形成幹事創業的濃厚氛圍,真正實現‘脫貧路上不少一人的目標’。”寶豐縣前營鄉黨委書記張遠航表示。(文 柳真真 郭誠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