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靈寶市駐村“第一書記”馬建鋒:攬事“芝麻官”

2020-03-23 17:20: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三月的油菜花散發著淡淡的清香,猶如金黃色的彩帶裝扮著春天的田野,河南省靈寶市故縣鎮盤西村的田間地頭到處一片復工復産、春耕忙碌的景象。

  “叔,今天管道埋的怎樣,這次你買的幾寸水管?要買品質好點的,能多耐用幾年,這些雞長的怎麼樣,現在市場行情還可以。”駐村“第一書記”馬建鋒邊查看養殖情況邊説。“你看你這麼忙,還老掛念著我。現在養雞有100多只,準備再建12畝李子園,增加500隻公雞、200隻蛋雞,林下養雞效益不錯。”盤西村年已六旬的老黨員蔣廣軍邊握著馬建鋒的手邊回答説。

【河南供稿】河南靈寶市駐村“第一書記”馬建鋒:攬事“芝麻官”

靈寶市故縣鎮盤西村“第一書記”馬建鋒與村民一起整治環境 攝影 邢博

  今年43歲的馬建鋒是靈寶市林業局黃河林場副場長,2019年8月被派駐靈寶市故縣鎮盤西村任“第一書記”,很多熟悉他的人開玩笑説,他官不大,攬事不少。

  2019年9月,就在馬建鋒剛到任不久,村民張志祥找到他,並表示自己想發展林果種植,但不知道種什麼好。馬建鋒二話不説,開著自己的車帶張志祥到附近馮家垣村和周邊函谷關鎮進行了參觀考察。經過反復權衡,張志祥種植了20畝軟籽石榴,而馬建鋒則從樹苗供應到栽種技術為他提供了一條龍服務。

  “我這人心直口快,馬書記可沒少為我種樹操心,不光帶我四處參觀考察,還幫我出主意、謀計劃,真幫了我的大忙。這段時間,又催我到地裏修剪、壓管子,我現在種植軟籽石榴、柿子、紅梨、核桃共100多畝,目前正在組織實施滴灌,希望今年能有個好收穫。”張志祥説。

  盤西村村民劉長海夫妻兩個春節後想外出務工,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直沒有聯繫到合適崗位,在家裏心急如焚。馬建鋒得知情況後,通過多方努力,聯繫到張家港一家機械公司給他們夫妻倆提供了崗位,劉長海每月5500元,他的妻子劉雪霞每月4800元,每天上班八小時,工作比較輕鬆,每月還有四天假期,夫妻倆十分滿意。

  2019年10月,馬建峰在村裏調查走訪時,得知患有精神障礙疾病的村民馬某家的房子破爛不堪,天陰下雨不安全,於是通過相關部門申請,爭取資金2.8萬元,組織村民自發為馬某蓋起了3間新房。如今,馬某每次見到馬建鋒,都會跟他熱情地打招呼。

【河南供稿】河南靈寶市駐村“第一書記”馬建鋒:攬事“芝麻官”

靈寶市故縣鎮盤西村“第一書記”馬建鋒(左一)在疫情卡點值班  攝影 邢博

  疫情防控工作開始以來,馬建鋒和村幹部、村醫輪班坐陣防控卡點,體溫監測、開證明,嚴防疫情輸入。他還第一時間向武漢紅十字會捐款100元,隨後又參與了村裏的黨員捐款,並自費為疫情防控卡點執勤人員購買速食麵、礦泉水等物品。

  從2020年1月26日入村以來,馬建鋒幾乎沒有離開過村子半步,不僅整天在疫情防控卡點上忙碌,還要經常到巷道參加環境整治義務勞動,斬斷病毒傳播途徑。近期,馬建鋒又幫忙為300余名外出打工群眾辦理了相關手續,並積極聯繫用工企業,為務工人員爭取較好的薪資待遇。

  馬建鋒駐村以來,投資4萬元,為村裏安裝了凈水機,使全村群眾用上了優質純凈水,先後組織群眾鋪設道路600米,安裝維修路燈30余盞,帶動發展果樹種植521畝,在高速、高鐵沿線完成廊道綠化430畝2萬餘株等。

  “馬建鋒到村時間不長,為村民辦了很多摸得著看得見的實事。他和村民相處就像一家人,不論大小事,只要提出來,都盡力幫助,他熱心腸、愛攬事,能辦事,會理事,在群眾中口碑非常好。”盤西村黨支部書記周兵智説。

  “組織上派我擔任‘第一書記’,就是對我的信任,我必須要把村裏的事當做自己家裏的事一樣幹,才能不負重托。”馬建鋒説,“近期必須趕緊組織群眾開展生産,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這就是我當下工作的重中之重。”(文 侯林峰 沈誠 邢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