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下調疫情風險等級 174個縣(市)區全部為Ⅲ類區域

2020-03-27 09:52:55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石麗敏

  3月26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題第四十二場新聞發佈會,通報全省疫情形勢最新狀況。

  統計顯示,截至3月25日24時,河南省無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3例,均在院治療。目前有252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根據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聯防聯控機制精神,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結合我省疫情形勢變化,對全省174個縣(市)區進行分區分級調整。截至3月25日24時,鄭州市中原區等174個縣(市)區為Ⅲ類縣(市)區,Ⅱ類、Ⅰ類縣(市)區均為0個。

  6位援鄂醫療隊員 分享戰“疫”故事

  發佈會還採用視頻連線的方式,邀請多位支援湖北的“豫字號”醫療隊隊員分享他們的一線戰“疫”故事。

  陳傳亮:醫務人員“0感染”患者“0死亡”

  發佈會上,通過視頻連線,河南省第五批援鄂醫療隊隊長、河南省人民醫院副院長陳傳亮分享了他難忘的武漢戰“疫”體驗。

  陳傳亮説,第五批援鄂醫療隊2月9日出發,抵達武漢時正是當地病患“人等床”最激烈的時期。300位隊員迅速投入戰鬥,整建制託管青山區“方艙醫院”。大家夜以繼日地工作,與時間賽跑,累計收治新冠肺炎確診患者519名,治愈出院372人,轉出患者147人,以最快速度集結、入艙、最早使用中醫結合方案治療、最嚴紀律管控的4個“最”,實現了醫務人員“0感染”、患者“0死亡”、治愈患者“0復發”、患者“0投訴”4個“0”的工作目標,為武漢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喬伍營:45天安全轉運2525人

  發佈會現場,鄭州市緊急醫療救援中心主任、第四批援鄂醫療救援轉運隊隊長喬伍營通過視頻連線分享他親歷的急救轉運故事。

  喬伍營説,我們救援轉運隊有著81名隊員、21輛急救車,來自鄭州、漯河、平頂山等地。轉運隊是2月4日晚接到指令,不到8個小時集結完畢,組建了全國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挺進武漢的醫療急救轉運隊。45天裏,為了節約時間轉運更多患者,大家不敢喝水,不敢上廁所,不能按點按時吃飯,晚上經常忙到淩晨兩三點。最終安全轉運2525名新冠肺炎患者,為患者擔當起擺渡生命的任務,經受住了這次大考。

  康誼:我們同為醫生 我們義不容辭

  疫情防控期間,全省醫護人員中,夫妻同上戰場的故事層出不窮。發佈會現場,省人民醫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主任醫師康誼分享了他特殊的戰“疫”經歷。

  康誼説,1月22日,一大早接到醫院緊急通知,要用最快的速度安全轉移136名患者至全員其他科室,公共衛生醫學中心整體騰空進入戰鬥狀態。也正是從這一天起直到今天,我還沒有回過家。談及妻子張曉菊,康誼説,她身為河南省疫情防控專家組副組長,始終奔走在指導全省尤其是南陽等重點區域防控一線。我們是夫妻,但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我們同為醫生,在國家和人民最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義不容辭。

  郭薇:我們沒有漏掉一位病人

  發佈會上,鄭州市人民醫院隔離區護士長、主管護師郭薇,作為堅守在省內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代表講述了自己的工作狀態。

  郭薇説,發熱門診是醫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擔負著篩查、發現病人的重任。對於病人來説,醫護人員一個鼓勵的眼神,一次有力的握手,都是慰藉。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癌症患者,按規定需要單間隔離。當我們在護理患者時,無意中看到患者的孩子站在窗外不遠處默默流淚,他告訴我們,他放心不下父親,他還叮囑我們一定要保護好自己,我們安全,病人才有希望。萬幸的是,這位患者經過一系列檢查排除了新冠肺炎。在發熱門診,我們沒有漏掉一個病人,沒有一個醫護人員感染,很好地守住了“陣地”。

  馮石獻:“火線”檢測4064份核酸樣本

  發佈會上,省疾控中心健慢所主任、第十四批援鄂醫療隊隊長馮石獻通過視頻連線,為大家介紹了他所經歷的“火線”故事。

  馮石獻説,河南省第十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是在2月23日連夜奔赴武漢的,12名隊員分成流調和疫情信息組、環境衛生與消毒組、實驗室檢測組三個組。從抵達武漢第二天就進入了工作狀態,到今天為止沒有一天間斷過、休息過。

  這些日子,隊員們制定出了最優化的方案和檢測流程,最大限度提高實驗室檢測效率、靈敏度及特異性,創下了最多一天檢測413份樣本的紀錄,截至目前,我們已完成4064份的樣本核酸檢測。

  劉心想:奮戰“ICU” 我們不勝不歸

  河南省第二批援鄂醫療隊是危重症患者救治醫療隊,至今仍奮戰在武漢重症監護病房。發佈會上,省衛生健康委艾防辦主任、第二批援鄂醫療隊隊長劉心想通過視頻連線,向大家介紹了發生在一線“ICU”裏的動人故事。

  劉心想説,我們第二批醫療隊共有135名隊員,2月2日奉命馳援武漢,進駐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C7東危重症病區,投入緊張的戰鬥。50多天來,共收治危重病人70名,其中病危18人。目前,65名病人已治愈出院。

  隊員們,以生命護佑生命,醫者仁心。在我們工作的醫院樓下,當地群眾自發打出條幅,上面寫著“謝謝你們,為湖北拼過命”。(鄭州日報 記者 王 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