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郟縣多舉措 力促糧食穩産高産

2020-03-27 16:46:3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前幾天鎮上派來挖掘機把這溝渠垃圾清理了,今天是通水第三天,澆麥省事還省電。”近日,平頂山市郟縣薛店鎮青楊廟村村民張青苗家利用引來的水灌溉小麥,看著汩汩清泉直奔田間,滋潤著麥苗,張青苗高興地説。

  近年來,郟縣把穩糧強農作為農業發展的重要目標,通過加大農田水利建設、加強科技為農力度、大力發展農業機械等措施,為糧食穩産高産奠定良好基礎。

  加大農田水利建設。2月18日,全縣農村水系連通綜合整治工程啟動以來,該縣召開現場會、動員會、座談會、觀摩會和推進會30余場次,出動機械1500余臺班,3600多人次,恢復新建農村坑塘29座、堰壩35座,清理河道12條156公里,預計沿線地下水位可提升3米至5米。

  近年來,郟縣水利爭取項目資金2400萬元,改造、擴建了恒壓灌區,使灌溉面積擴大了近5倍,覆蓋面積達到3.3萬畝,灌區糧食畝産由過去的200公斤-250公斤增至500公斤左右,綜合經濟效益達2.6億元,累計為群眾供水4000多萬立方米,節水2700萬立方米。該縣修復機井48眼,維修泵站2座,更新離心泵32台,維修出水口500個,鋪設田間管網130多公里,全縣農田水利有效灌溉面積達51.75萬畝,約佔全縣耕地面積的75%。

  加強科技為農力度。2019年以來,郟縣投資8550多萬元新建高標準農田5.5萬畝,撥出專款200萬元用於小麥、玉米保險和病蟲害防治。該縣組織農技人員一線開展技術指導8000余次,印發資料、“明白卡”10萬餘份;開展新型科技示範主體、骨幹農民主推技術現場觀摩會、小麥高産優質栽培技術培訓50多場次。該縣針對小麥赤霉病、草地貪夜蛾高發態勢開展調查30次,召開防治現場會13場次,培訓農戶3200余人次,發放技術資料15000余份。該縣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農資違法行為,2019年以來共查處立案各類違法案件17起;參與農資糾紛調解7起,為農戶挽回經濟損失10萬元。2019年,全縣糧食種植面積94萬畝,小麥單産達395公斤,産量18.2萬噸,秋糧畝産366公斤,産量17.4萬噸。

  大力發展農業機械。近年來,郟縣把大力發展農業機械作為提高作物産量的主要抓手,持續推進主要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積極規範實施農機購置補貼政策,按照“縮範圍、控定額、促敞開”政策導向,對農業生産機具加大敞開補貼力度,2019年共爭取中央和省級農機購置補貼資金1157萬元,補貼購置各類先進適用農機具1125台,受益農戶987戶。在補貼政策帶動下,農機裝備總量持續增加,裝備結構進一步優化。截至2019年底,郟縣農機總動力達到40.1萬千瓦,拖拉機及配套機械達到33680台,各種糧食作物收穫機械達到1190台,種植機械達到21620台,排灌機械達到19420台,田間管理機械達到810台。目前,郟縣已發展農機專業合作社57家,其中,國家級示範社1家,省級示範社6家。(文 張鴻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