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好人”善舉情暖大地 凝聚向善向上力量

2020-03-30 18:08:2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凡人善舉情暖大地。每位“商丘好人”背後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他們都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積極踐行者,他們身上都有一種向善向上的力量。正是這種力量,凝聚成了一種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的好人精神,成為新時代的精神坐標。

  好人基因厚德生發

  商丘是全國歷史文化名城,自古就有崇德向善的傳統,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樂善好施的民風形成一種優良積澱。

  近年來,商丘市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加強公民道德建設,不斷唱響“商丘好人”品牌,壯大“商丘好人”群體,在全社會形成了好人輩出的生動局面。李學生、任長霞、劉佑全、黃偉、李東亮……一個個“大寫”的名字橫亙星空,他們用榜樣的力量、美德的光輝激勵和引導廣大商丘兒女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商丘好人”的生發沃土越來越深厚、群體越來越壯大、品牌越來越亮麗。

  為把“商丘好人”打造成一個道德品牌,近年來,商丘市多次舉辦了由中央、省、市專家參加的“商丘好人”群體現象研討會、座談會、文化推進會,解讀、梳理、探討“商丘好人”群體現象,弘揚本土文化,擴大道德建設成果。“‘出身平民、來自草根,吃苦耐勞、淳樸善良,寬厚誠信、敢於擔當,不圖名利、見義勇為’,這種精神既是商丘自古樂善好施的民風積澱,更是一種文化基因的歷史傳承,它深深根植在這塊熱土裏,融入到人們的靈魂中,它提升著公眾對道德建設的信心,讓大家感受到人性的溫暖。”河南省社科院首席研究員、中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衛紹生這樣解讀“商丘好人”。

  好人故事層出不窮

  商丘,是一片英雄輩出的熱土。剛剛過去的2019年,這裡涌現出了一個又一個讓人銘記的名字:捐獻器官挽救6人生命的退伍戰士姜冰池、勇救落水者犧牲的“90後”青年張志賢、在青海遇到路面塌陷積極救人的退役武警孫萬紅……面對危險,挺身而出,他們就是人們身邊的英雄。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商丘市人民經歷了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一位位“白衣戰士”用生命守護患者,一位位黨員幹部奮戰在平凡的崗位,他們用忠誠堅守、奉獻擔當譜寫了一曲曲英雄讚歌。

   2019年5月,幫扶“商丘好人”協會會長李東亮不僅獲得“2019年度全國最美家庭”稱號,5月16日在北京舉行的第六次全國自強模範暨助殘先進表彰大會上,他再獲殊榮,被授予“全國助殘先進個人”榮譽稱號;9月4日,商丘市水上義務救援隊隊長、河南省紅十字會捐獻造血幹細胞志願服務大隊隊長黃偉受邀參加中國紅十字會第十一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鼓舞了全體“商丘好人”的士氣。

  多年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正確領導下,商丘堅持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讓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風尚在商丘持續發酵、蔚然成風。截至2020年3月,該市共有11人次榮獲全國及河南省級道德模範或提名獎榮譽稱號,132人入選中國好人榜候選人,33人入選中國好人榜,47人入選河南好人榜。

  好人文化蓬勃發展

  “商丘好人多,隨處可見好人,可聽到好人故事,這是因為商丘有濃郁的好人文化,有培育好人的一方沃土。”商丘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全周如是説。

  為進一步推進商丘市精神文明建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培育社會文明新風,全面提高市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展現“商丘好人”的事跡和形象,2017年5月,商丘市委、市政府決定在應天公園的基礎上建設“商丘好人”主題公園,持續推動學習好人、崇尚好人、善待好人、爭做好人活動向縱深發展。   

  三年來,“商丘好人”主題公園已經成為商丘新的城市地標,成為傳播“商丘好人”先進事蹟、傳播好人文化的場所,在廣大群眾中傳遞著積極向上的正能量。以公園建設為契機,商丘市將精神文明宣傳納入民生建設中、落到人民生活的細微之處,這才是真正讓精神文明建設接到了地氣、落到了實處。

  好人精神落地生根

  一個前進的時代,總有向上的精神;一個發展的時代,總有向善的主流。捨己救人感動中國的李學生是平民英雄的典範,15年來,李學生這個名字,在商丘大地上傳頌。他的驚鴻一躍,讓生命化為永恒,讓精神生生不息。這種精神,就是“助人為樂、團結友善”的風範,就是“見義勇為、舍生取義”的精神。正是在“李學生精神”的影響下,“商丘好人”蓬勃生發,學英雄,做好人已經成為共同的價值追求。

  不管是在商丘,還是在全國各地,“商丘好人”已不再是李學生一人,而是一個群體、一種現象,他們用自己的道德光芒照亮了他們生活的城市,悄然改變著人們的精神世界,他們是城市裏的“小人物”,卻用真善美溫暖社會;他們用自己的行動踐行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著民族精神,閃耀著時代光輝。在榜樣的影響下,“商丘好人”群體帶動整個城市精神文明的提升,做好人、做好事正在成為一種時尚。

  商丘,是一座崇尚英雄的“好人之城”,好人精神已經融入每個商丘人的血液裏。“商丘好人”現象由個體到群體,由好人群體轉化為好人品牌、好人風尚,從而形成了好人文化、好人精神,實現了由個體化向群體化裂變、由自發性向自覺性轉變、由高層次向大眾化轉變,形成了全民向善的壯觀景象。 

  “好人好報”成為主流

  商丘各級部門對“商丘好人”的幫扶和支持並非一陣風,而是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從2010年開始,商丘市就啟動了“商丘好人”推選工作,並出臺“商丘好人”推選、宣傳、扶助長效機制,以好人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傳承好人精神、放大好人效應為主線,大力倡導學習好人、回報好人、爭當好人的道德理念,通過一系列的好人回報措施推動好人效應持續發酵,讓好人有地位、得實惠、有歸屬,讓人們願當好人、敢當好人。

  反哺好人,對好人來説,是一種鼓勵與鞭策——這能讓好人體會到“好人好報”的樸素真理,能讓好人堅定繼續行善的信念,在暖流中闊步前進。商丘市委、市政府加大對各級道德模範和身邊好人的幫扶管理力度,2017年以來,市文明辦協調商丘市第一人民醫院為每年新入選的“商丘好人”提供免費身體檢查,並協調市直省級以上文明單位幫扶救助生活困難的“商丘好人”。2018年,市文明辦協調安排12名道德模範和“商丘好人”代表參加第七屆中國·商丘國際華商節開幕式,保障商丘市各級道德模範和“商丘好人”享受充分的政治和社會待遇。(文 李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