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加快研究制定黃河生態保護條例

2020-03-31 09:14:36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省人大常委會審議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 今年加快研究制定黃河生態保護條例

  去年,全省整治取締“散亂污”企業1萬多家,150處省轄市建成區黑臭水體中已基本消除135處,偵辦各類環境犯罪案件1863起;今年,截至3月29日,全省優良天數同比增加14天,加快推進《河南省黃河生態保護條例》研究制定工作,打造黃河生態廊道建設示範段……3月30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聽取並審議河南省人民政府關於2019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的報告。

  去年環境行政處罰6.87億元

  2019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為59微克/立方米,完成國家下達的目標;PM10平均濃度為96微克/立方米,完成省定目標。國家考核河南省的94個地表水斷面中,I—III類水質斷面64個、佔比68.1%,無劣V類水質斷面,完成國家下達的目標;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達標率97.7%,完成國家下達的目標;南水北調出境水質持續保持II類標準,入庫河流水質達到國家考核要求。

  全省關停落後煤電機組168萬千瓦,化解煤炭過剩産能1064萬噸;集中開展“三散”污染專項治理,完成“雙替代”供暖用戶209萬戶,整治取締“散亂污”企業1萬多家,整治散塵排放點1.5萬個;查處超標柴油貨車5.8萬輛,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的柴油車2.1萬輛,比國家要求提前半年實施機動車國六排放標準;對15個重點行業實施績效分級管控,對1325家民生保障類企業實施自主管控,對1516家污染防治設施完善、排放穩定達標、無環境違法違規行為、環保信用良好的企業實行“不進廠打擾,只在線監控”的政策,堅決禁止“一刀切”。

  推進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全省150處省轄市建成區黑臭水體中已基本消除135處,2020年年底前將全部消除。同時開展“攜手清四亂、保護母親河”行動,督促亂佔、亂採、亂堆、亂建問題整改,全面排查流域內1771家企業、880個入河排污口、313個尾礦庫,大力推進沿黃自然保護地焦點問題整改、生態恢復、勘界立標工作,不斷改善流域生態環境品質。

  強化生態環境部門、檢察機關、公安機關聯合執法,嚴肅查處各類環境違法行為,全年下達行政處罰決定15363起、罰款6.87億元;偵辦各類環境犯罪案件1863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928人,刑事拘留1775人,移送起訴1727人。

  今年生態環保工作主要目標確定

  2020年河南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主要目標是:全省PM2.5年均濃度達到58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年均濃度達到95微克/立方米以下;完成國家下達的地表水品質達到或優於III類水質斷面比例達到57.4%以上和劣V類水質斷面比例控制在9.6%以下的目標任務,力爭地表水優良水體比例達到70%以上和消滅劣V類水體斷面;省轄市和濟源示範區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質達標率達到100%;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庫取水水質穩定達到II類。

  今年以來,全省大氣環境品質顯著改善,水、土壤環境品質穩定向好。截至3月29日,全省城市PM10、PM2.5年平均濃度分別為105、79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別下降25.5%、22.5%,優良天50天,同比增加14天。

  今年,河南省將建設生態環境智慧監管平臺,推進用電監管全面覆蓋,強化排污單位自動監控體系建設,建成覆蓋全省的無人機監管執法體系。加快編制“三線一單”,嚴格落實生態環境空間管控措施,提高環境準入門檻,倒逼産業轉型,優化發展佈局。加快推進《河南省黃河生態保護條例》研究制定工作,科學編制黃河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積極推進黃河生態廊道建設,打造黃河生態廊道建設示範段。對黃河流域的工業源、農業源、生活源實施集中整治,實施“一河一策”水質限期達標方案,加強環境風險防範和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應對,保障黃河干流水質穩定達標。全面落實排污許可制度,實現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全覆蓋。(鄭州日報 鄭報全媒體記者 董艷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