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地推出“清明祭祀雲平臺” 倡導綠色文明安全祭掃

2020-03-31 13:28:0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清明節是中國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2020年的清明節正值疫情防控期。3月30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場第43場新聞發佈會。河南省民政廳社會事務處處長李本謙就清明期間河南省安全祭掃工作的安排部署進行了介紹。

  為做好2020年清明祭掃工作,經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批准,河南省民政廳專門下發了通知,要求河南全省各級民政部門緊貼實際,科學精準做好清明祭掃和疫情防控工作。

  分類科學精準施策。河南各地根據當地疫情防控形勢,可暫緩舉辦集體共祭、骨灰樹葬花葬、公益性安葬儀式等群體性活動;不具備疫情防控條件的骨灰存放場所,可暫緩開放祭掃服務;提供現場祭掃服務的場所,必須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對較為分散的農村公益性墓地及歷史埋葬點,要壓實縣(市、區)、鄉鎮(街道)及村(社區)責任,安排專人負責清明節期間祭掃活動安全管理,避免祭掃群眾扎堆聚集。

  突出抓好現場祭掃管理。河南各地提供現場祭掃服務的地方,要科學確定與疫情防控要求相適應的祭掃場所承載量,提前儲備好疫情防控物資,準備好所需人力物力,做好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堵塞服務管理漏洞;實行預約服務的地方,要提前做好祭掃人員流量管控,加強監測預警;要做好祭掃場所體溫監測、環境消毒,督促祭掃人員按要求進行個人防護;實時監控現場情況,出現未預約人員強行進入、發現發熱人員以及現場祭掃人員意外聚集等情況,要立即啟動應急機制,加強交通管控,快速疏導處置,嚴防擁堵,嚴防人員聚集和交叉感染。

  大力推行綠色文明安全祭掃。近年來,不少地方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倡導清明祭掃與傳承逝者精神文化相結合,創新推出網絡祭掃、家庭追思等方式,引導群眾轉變觀念,從注重實物實地祭掃轉變到傳承慎終追遠的優秀文化上來。2020年,開封、洛陽、焦作、週口、平頂山、三門峽等地相繼推出了“清明祭祀雲平臺”,廣大民眾點擊相關陵園、公墓和殯儀館的連結,或者直接掃描二維碼就可以進行網上祭奠活動。鄭州、許昌、安陽等地公墓推出全免費代親祭掃服務。鄭州、漯河的一些公墓對個別喪屬提出實地祭掃要求的,殯葬服務機構工作人員與喪屬通過遠程視頻代祭掃方式來滿足其要求,以此表達對逝者親人的思念。河南各地開展網絡祭掃的地方,要把祭掃平臺和渠道落到實處,加強服務保障和維護管理,明確規矩要求,既方便群眾網上祭奠親人,又保證上網內容文明合法。

  進一步規範和優化殯葬服務。河南各地民政部門要指導轄區內殯葬服務機構切實有效保障遺體接運、火化、骨灰寄存等基本殯葬服務,並根據疫情防控安排情況,有序恢復殯葬服務供給;要進一步優化殯葬服務流程,做實做細每個環節,確保安全、規範、優質服務;要規範喪葬、祭掃用品及殯葬服務收費管理,對經營中的違法違規行為,要聯合相關部門依法予以嚴厲打擊,切實維護市場秩序和群眾合法權益。(文 賈親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