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西峽縣:醫者仁心 齊心戰“疫”不言悔

2020-03-31 13:29:2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在經過14天的醫學觀察後,日前,河南省南陽市西峽縣人民醫院感染科首批進入新冠肺炎隔離病區的36名醫務人員安全離開集中醫學觀察區,回到了家人和同事的身邊。

  主動請纓 衝鋒“疫”線不言悔

  “媽媽,我一個人在家裏看春晚,我想你,也想爸爸。媽媽,你放心吧,你的女兒長大了,能照顧好自己,你們安心工作吧!媽媽,你要照顧好自己,新年快樂!”1月25日淩晨,新年的鐘聲剛剛敲響,西峽縣人民醫院感染科護師徐彥平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宿舍,打開手機看到女兒發來的短信,淚水瞬間模糊了雙眼。

  1月21日下午6點多,徐彥平看到微信群裏有人説醫院剛接診了一位從疫情重點地區回來的發熱病人,感染科要立即啟動發熱門診。作為一名有著15年感染科工作經驗的護師,徐彥平意識到有一場“硬仗”將要打響。

  徐彥平的丈夫在雙龍鎮衛生院工作,一家人平時聚少離多。來不及多想,她返回家裏收拾行李,準備進駐隔離病區。

  1月26日,為保證發熱門診及隔離病區人力充足,急需建立醫療人才梯隊,醫院在微信工作群裏發出倡議書,號召大家自願加入抗擊疫情的隊伍。倡議書發出不到兩個小時,120名醫護人員遞交請戰書,懇切的語言,鮮紅的手印,讓人動容。

  悉心呵護 把患者當親人

  “醫生阿姨、護士阿姨,謝謝你們送我的玩具,我把自己畫的愛心送給你們。等我長大了,也要像你們一樣幫助別人!”2月15日,在醫院的隔離病房裏,即將出院的小男孩,依依不捨地和相處多日的“阿姨們”告別。

  這個年僅7歲的小男孩,從入院開始,就牽動著所有醫護人員的心。“在我們收治的患者中,他是年齡最小的一個。他剛進入隔離病房的時候,特別乖,不哭也不鬧,總是一個人坐在床上發呆,看著他無助的樣子,我們大家都特別心疼。”護士長李仲俠回憶道。

  考慮到男孩年紀比較小,又是第一次離開父母,家人也不能在身邊陪護,隔離病區的醫護人員都把他當成自己的孩子,白天,輪流給他帶來各種零食、玩具,陪他做遊戲,逗他開心;晚上哄他睡覺,半夜一次次去病房察看,生怕他從床上掉下來。在大家的精心呵護下,小男孩積極配合治療。

  守望相助 並肩抗“疫”

  “原本以為今年的生日就這樣悄悄過去了,沒想到大家這麼有心。雖然都戴著口罩,看不清彼此的臉龐,但我知道他們都在真心為我祝福!”2月24日,“90後”護士梁源源滿懷感動,在自己的朋友圈“曬幸福”。

  梁源源放棄新婚休假,毅然走進隔離病區,和同事們一起奮戰。2月24日是她的24歲生日,晚上6點多,梁源源和往常一樣走進餐廳,眼前的一幕讓她驚呆了,“戰友們”圍著餐桌,中間還放著一個漂亮的生日蛋糕,燭光搖曳,映在每一個人的眼睛裏,如星光般閃耀。一瞬間,梁源源淚流滿面。

  “在我的眼裏,這批年輕的醫護人員還是群孩子,照顧好他們,確保他們每一個人平安無恙,就是我的責任。”西峽縣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楊俊表示。面對疫情和繁重的工作,楊俊擔心年輕的醫護人員心理壓力大,於是每天晚上都要抽空去職工宿舍,陪他們聊天,緩解他們的緊張情緒,守望相助,並肩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文 王小軍 封德 夏婉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