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學淮河醫院“90後”醫護人員:抗“疫”一線亮風采

2020-04-01 16:34: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疫情面前,無數白衣天使奮戰在抗“疫”一線,其中相當一部分還是“90後”甚至“00後”,他們用堅守和奉獻詮釋了責任與擔當,在與疫情鬥爭的過程中快速成長,讓青春的光華在疫情中熠熠生輝。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來自河南大學淮河醫院的“90後”醫護人員,在抗“疫”一線的戰鬥中,用行動證明青春力量。

  “90後”醫護人員韓玉峰:用“話療”安慰患者

  今年28歲的韓玉峰,接到疫情通知後,剛剛訂婚的他瞞著父母,主動報名馳援武漢。在河南援鄂醫療隊治療的231名患者中,年紀最大的是他主管的一名93歲的老人。老人剛來的時候病情很重,精神差,無法自主進食。韓玉峰看在眼裏,記在心裏。他精心制定治療方案,用“話療”安慰患者情緒……慢慢地老人開始吃飯了,精神也恢復了。老人出院的時候對韓玉峰説:“要是你早一些來這裡就好了。”

  做臨床工作不僅要思維敏捷還要大膽質疑,有一位因為“呼吸困難”而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住院後治療效果一直不佳。韓玉峰憑著專業的敏感性,懷疑患者除了新冠肺炎,還有血管疾病。請示上級醫師後,他親自為患者復查血管彩超,果然證實了雙下肢都存在深靜脈血栓。發現問題後就是對症治療,很快,這位患者的症狀緩解了。

  除了臨床醫療工作,他同時還擔負著整個隔離病區的病案質控工作。由於各地作業系統不同,加上短期出入院患者較多,一旦發現問題,需要及時更改,加班也成了常態,最長的一次是從晚上10點質檢到次日淩晨2點多。最終,在他嚴謹細緻的把控下,病區所有病歷都達到甲級病歷的要求。

  “90後”醫護人員孟錦博:以實際行動證明自己

  今年25歲的孟錦博是家裏的獨子,之前沒敢給家裏人説來武漢,只告知父親要到外地支援。在援鄂醫療隊中,雖然他年齡最小,但幹起工作一點也不落後。每個班次的收尾工作都是由他來做,他説:“既然來了,就要像在平常工作中一樣去護理好患者。尤其是隔離病房的患者,心理往往比較脆弱,人文關懷顯得尤為重要,患者感到舒適了,才會有戰勝疾病的信心。”孟錦博是一名有著四年黨齡的黨員,他説:“現在,我們‘90後’黨員也以實際行動證明,我們同樣有著家國情懷,我們堅強、勇敢、有擔當。”

  “90後”醫護人員王琰:援鄂讓我更好地成長

  “上陣父子兵”,“90後”大男孩王琰馳援武漢,他的父親作為基層醫生,也奮戰在抗“疫”一線,父子倆經常互相鼓勁打氣。用他的話説:“有國才有家,小家連著大家、連著國家,所以我為能與武漢人民一起抗擊病毒而感到無悔無憾。”他是一個聰明、熱情、溫暖的人,剛接管病區時,隊員們對醫院電腦系統流程不熟悉,王琰被力推上任,醫院老師都誇他接受能力最強,查漏補缺,杜絕每一個錯誤的發生,為治療護理安全運行保駕護航。他説:“這段援鄂經歷讓我學會擔當,學會感恩,學會理解與包容,讓我更好地成長。也許我還有許多的不足,但是援鄂生活勢必是我在今後工作生活中最寶貴的一筆財富!”(文 趙志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