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靈寶:綠色清明、文明祭祀成新風尚

2020-04-02 18:39: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春來鶯飛芳草綠,又到一年清明時。在2020年清明節即將來臨之際,為避免人員扎堆引起交叉感染,進一步提高安全風險意識,杜絕隱患發生,近日,靈寶市多次發出“文明祭祀”倡議書,呼籲市民在家中通過網上獻花、留言寄語等綠色環保的方式緬懷先輩,爭做文明風尚的踐行人。

  線上寄哀思 親情不斷線

  3月中旬,靈寶市共青團率先發出以“文明祭祀 同心戰‘疫’”為主題的H5倡議書,引導廣大青年在網絡墻上簽名,生成海報,上傳至朋友圈,作為對“文明祭祀”的承諾。此倡議得到青年群體的熱烈支持,不到一週參與人數近3萬人次。

  為避免傳統祭祀引發火災,靈寶市委宣傳部、文明辦聯合市林業局,共同發出“綠色祭祀”倡議,告知市民傳統祭祀、焚紙對環境的影響,勸導市民自覺摒棄不文明的祭祀方式,採取環保、安全、健康的方式祭奠先人、追思哀悼。

  “在目前這樣的特殊時期,大家在網上寫下對已故親人的緬懷與哀思,既能表達悼念之情,也減少了人員聚集,是個好法子!”市民馬曉燕説。

  網絡祭英烈 傳承紅色魂

  清明節也是緬懷先烈、傳承紅色文化的重要契機。3月30日至4月1日,靈寶市數十所中小學校紛紛借助網絡平臺,開展多種祭奠英烈活動,引導學生以低碳、文明的方式向英雄先輩致敬,積極爭當“綠色清明”代言人。靈寶市朱陽鎮第二小學利用釘釘視頻講述英烈故事,帶學生追尋紅色記憶,了解紅色文化,激勵鬥志;靈寶市實驗小學的師生不僅舉行了“網絡祭掃和獻花”,還通過“詩朗誦英烈故事”、“手繪英烈作品”、“短視頻”、“撰寫感言”等方式,向英雄表達崇高的敬意。

  同樣的場景,也在靈寶市機關單位內上演。4月1日下午,在靈寶市委組織部,一場別開生面的網上祭掃活動莊嚴舉行。活動中,黨員幹部紛紛登錄退役軍人事務部主辦的主題教育活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專題,瀏覽革命先烈和抗“疫”英雄的壯舉,並向他們獻花、默哀、留言。

  “活動重於心而不拘于形,網上祭祀一樣可以達到祭奠先人、追思哀悼的目的。何況今年情況特殊,最大限度規避風險才是首要的,所以綠色祭祀值得大力提倡,我們也希望這種文明風尚能一直延續下去。”機關幹部劉洋説。(文 侯林峰 張蕓曦 常曉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