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寶豐縣:醫保基金控費 從“要我控”到“我要控”

2020-04-10 10:54:1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4月9日上午,《寶豐縣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總額付費協議》簽訂儀式在平頂山市寶豐縣舉行,標誌著寶豐縣醫保改革踏上新的征程。

OK【河南供稿】平頂山市寶豐縣:醫保基金控費 從“要我控”到“我要控”

《寶豐縣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總額付費協議》簽訂現場 攝影 王轉鋒

  “原來的醫保支付方式是醫保部門向醫療機構支付醫療報銷費用,患者的醫療費用多,醫保支付額度大。”寶豐縣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李鴻昌介紹。

  為嚴格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避免醫保資金過度浪費,進一步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根據《寶豐縣醫療健康集團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寶豐縣組建以該縣人民醫院為龍頭,縣中醫院、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縣第四人民醫院、縣婦幼保健院、縣精神病院、縣衛校附屬醫院和13家鄉鎮衛生院為成員單位的寶豐縣醫療健康集團。

  醫保部門會同財政部門核算出醫保基金總額預算付費數額,將核定的醫保統籌費用統一打包支付給健康醫療集團,按照“總額控制、結余留用、超支不補”的原則進行管理,使醫保基金的管理方式發生了質的變化,醫療機構由原來花別人的錢轉變為花自己的錢,變“過度治療”為“精打細算”,由原來的被動控費變為主動控費,有效遏制基金使用的不合理增長。控費同時鼓勵縣級醫院與省市級醫院合作,全面提升縣級醫院綜合服務能力,讓群眾就醫“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引導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促進資源下沉,確保資源不浪費的同時實現群眾“看病不難、花錢不多、看得好病”的目標。

  “通過支付方式改革,促使醫療健康集團開展精細的成本管理與成本控制,從‘要我控’到‘我要控’,把基金用到該用的地方,用到該用的人的身上,促進醫保支付方式在運行效果上更加惠民,給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民生‘紅利’。”李鴻昌説。(文 柳真真 王轉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