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累計44天“三無” 經濟社會發展秩序恢復良好

2020-04-11 18:31:1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4月1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場第49場新聞發佈會。會上,中共南陽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景勁松就南陽市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秩序工作詳情進行了介紹。

ok【河南原創】南陽市累計44天“三無” 經濟社會發展秩序恢復良好

中共南陽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景勁松進行情況介紹 攝影 王訪賢

  景勁松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南陽市委、市政府堅決落實中央和河南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到兩不誤、兩勝利。目前,南陽市已累計44天無確診病例、無疑似病例、無無症狀感染者,已連續33天沒有住院在診病例。在復工復産方面,南陽1427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到98.3%,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南陽市堅持精準施策,築牢“組織體系、防控體系、救治體系、保障體系”四個體系:第一時間成立高規格的疫情防控指揮部,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在防控一線成立1.45萬個臨時黨組織,參與黨員幹部28.6萬人,形成了市、縣、鄉、村四級聯動的組織指揮體系;設立了各類卡點1.1萬個,參與防控人員15.8萬人,實行“大數據+網格化”管理,推行四人包保、五戶聯保,落實“七包”責任,構築了全市域、全覆蓋、無空檔的防控體系;成立了51人的專家救治組,構建了以20家定點醫院為重點、16家後備醫院為輔助、6700名醫護人員參與的醫療救治體系;籌措24億元資金重點保障防疫物資供應,嚴格實行運輸車輛ABC證管理,確保道路運輸暢通,統籌做好城鄉低保、政福保、政康保和臨時救助,構建支撐有力的保障體系。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南陽市及早統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等工作,早考慮、早謀劃、早著手,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並在2月2號就召開動員會,有組織地推進農民工外出務工和企業精準有序復工復産。

  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南陽市及時調整工作著力點。初期,南陽市堅持保障疫情防控物資生産企業的生産,保障疫情防控保障物資和重要民生物資運輸的暢通,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在疫情得到初步控制的形勢下,南陽市轉變工作著力點,及早有組織地開展農民工外出復工和企業精準有序復工開工。在被劃分為低風險等級區域後,南陽市開足馬力,全面推進企業復工復産,全力恢復經濟社會發展秩序。

  同時,南陽市實行市四大班子領導分包縣區、縣區領導分包鄉鎮街道,調動各個部門各個單位的力量,調動基層組織和人民群眾的力量,聚全市之力開展工作;把工作著力點聚集在影響企業復工復産、經濟社會秩序恢復的難點上,如企業復工復産面臨的防疫物資短缺、運輸不暢、資金短缺等問題;把工作重心始終放在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秩序全面恢復的重點工作上,如項目建設、企業復工復産、落實支持經濟社會發展的利好政策、脫貧攻堅等。

  據景勁松介紹,圍繞企業復工復産,南陽市出臺了專門政策,實行了市縣領導分包重點企業制度、“三有一個”機制、企業首席服務官制度,出臺了36條支持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目前,南陽市1427家規上工業企業,有1403家實現復工復産,復工率達到了98.3%;118家規上物流企業實現復工復産的有113家,復工率達到了98.7%。

  南陽市始終把項目建設當做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關鍵抓,專門實行深入開展項目建設提質年活動,採取領導分包、定期講評觀摩等機制,使項目建設得到有效開展。目前,南陽市重點項目已經復工232個,復工復産率達到了95.1%;全年謀劃投資5000萬以上的重點項目有1084個,今年要完成投資額1305億,投資額比去年提升了24%。

  “從貧困人口、貧困村、貧困縣數量等各方面來説,南陽的脫貧攻堅任務都比較重。”景勁松表示,截至2019年底,南陽市6個國家級貧困縣和1個省級貧困縣,均已全部實現脫貧“摘帽”。“但由於貧困人口基數大,南陽市目前仍然有12個貧困村、6.53萬貧困人口。面對現實,我們今年要卓有成效地開展決勝攻堅行動。”景勁松説。

  “針對這次疫情防控期間全市發現的一些問題,我們也在著力查漏洞,並通過一系列措施補短板。”景勁松表示,南陽市將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公共衛生、社會治理提升等方面的工作。在公共衛生方面,南陽市今年將重點建設提升“兩院三個中心”,“兩院”即擴建傳染病醫院、新建中醫藥研究院,“三中心”即要提升市疾控防治中心和公共衛生健康培訓中心、擴建120急救中心。

  同時,針對實際情況,南陽市將積極培育經濟社會發展新動能,重點謀劃數字經濟、智慧製造、健康養生、電商物流等新興産業,規劃建設數字經濟和智慧製造産業園,推進仲景健康養生城重點項目建設,全力促進跨境電商園建設等。在民生保障、教育就業等方面,南陽市也進行了紮實有效地安排和部署,各項工作也都在有序的推進。(文 仝瑞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