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進“四水同治” 打造親水樂水新家園

2020-04-14 10:25:26  來源:新華網  責編:石麗敏

  新華網鄭州4月14日電(睢媛媛 國立傑 彭可)黑臭水體整治,人工濕地建設……河南省新蔡縣通過推進實施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災害“四水同治”項目,正在向“河暢、水清、湖凈、岸綠、景美”的水生態環境建設目標邁進。

【要聞-文字列表】【環保-文字列表】河南:推進“四水同治” 打造親水樂水新家園

新蔡東湖水庫。 彭可 攝

  4月10日,駐馬店新蔡縣東南部的人工湖——東湖水庫,3500畝的水面煙波浩渺,蔚為壯觀,這裡水清岸綠,遊人如織,已成為人民群眾親水、賞水、游水的休憩空間。

  新蔡縣副縣長魏家紅説,“原來這個地方由於地下水位很淺,種莊稼都不能成長。就在兩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草叢生的廢棄沼澤地。通過這一年多的建設,一方面提高了縣城東區防洪除澇能力,另一方面解決了下游規劃的4萬畝農田的灌溉問題。”

  新蔡縣位於河南省東南部,地處洪汝河下游,地勢低窪,洪水頻發,十年九澇,過去一度被稱為“洪水招待所”。“想水盼水沒有水,恨水怕水到處是水”成為歷代新蔡人民揮之不去的記憶烙印。2016年以來,新蔡縣實施水系聯通項目一期工程,總佔地面積9445畝。新建東湖水庫等4個生態景觀帶,與原有的三座公園連接,形成“東西南北中”五湖交相輝映的環城生態水系。

【要聞-文字列表】【環保-文字列表】河南:推進“四水同治” 打造親水樂水新家園

新蔡水系聯通工程。 彭可 攝

  魏家紅説,項目建成後,將大大提高城市的防洪除澇標準,達到50年一遇。同時,還將顯著提升新蔡的城市形象,促進新蔡縣經濟的快速發展。

  推進實施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災害“四水同治”,加快水利現代化建設,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決策部署。引江濟淮、宿鴨湖水庫清淤擴容、衛河治理等十大重點水利工程,是“四水同治”的基礎工程、構建水網的骨幹工程,目前正陸續開工建設。在此基礎上的“四水同治”項目已在全省各縣市區遍地開花。

  據河南省水利廳廳長孫運鋒介紹,全省“一縱三橫六區”現代水利基礎設施網絡已規劃完畢,當前的重點工作是抓好鄭州賈魯河綜合治理、洛陽四河同治、週口沙潁河生態改造等工程,加大衛河共産主義渠、安陽河、鄭州龍湖生態補水力度,確保河湖生態進一步改善,努力打造親水樂水新家園,為河南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戰略支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