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復工復産 大數據助力三門峽守好河南“西大門”

2020-04-15 12:12:38  來源:人民網  責編:石麗敏

  人民網鄭州4月14日電(王佩)三門峽是河南的西大門,地處中原豫、晉、陜三省交界處,豫西重鎮,是歷史上三省交界的經濟、文化中心,也有著天鵝之城的美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三門峽市是河南首個清零的地市,也是河南省最早實現全面復工復産的地市之一。同時,也是河南省每百萬人發生率、確診率、感染率均最低的城市。在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科技手段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方面,三門峽做了哪些工作?4月13日15時30分,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題第50場新聞發佈會,三門峽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范付中回答記者提問。

  一“快”:迅速響應,高峰期每天掃碼登記50多萬次

  自三門峽啟動一級響應後,同步啟動研發管控平臺,迅速構建了“7平臺+1門戶+1綠碼”的疫情防控平臺,面向廣大群眾、卡點管理人員、基層負責人,廣泛收集數據,及時研判,科學施策,形成了疫情防控的信息化、智慧化、精準化。目前,全市230萬名群眾,有223萬在平臺註冊;1390個村(社區)的負責人,每天用平臺進行管理;3萬多個檢測點,高峰期每天掃碼登記50多萬次,做到了“底數清晰、動態可控”。

  二“早”:復工人員提前在家打卡14天,持綠碼就可直接上班

  借助大數據管控平臺,實現了提前管控、在線監控、精準調控,有效破解企業用工、物流、原材料供應等問題。特別是在復工初期,復工人員只要提前在家打卡14天,持綠碼就可直接上班,省去了申請、審批、隔離等程式,大大提高了復工復産效率。目前,全市380家規上工業企業,全部復工復産;上崗人員5.95萬人,基本實現應到盡到。

  三“實”:網上辦、線上辦,精準對接群眾生活需求

  疫情防控期間,三門峽利用大數據,實現網上辦、線上辦、不見面審批。通過“移動菜籃子”電商平臺、口罩預約銷售系統,精準對接群眾生活需求;通過健康綠碼,提高通行效率,方便群眾出行。目前,三門峽190萬人申請綠碼,掃碼出行記錄上億條。

  四“穩”:選取30余家重點企業,進行大數據監測分析

  圍繞穩增長,選取30余家重點企業,以及電力、稅務、金融、商務等10余家部門,進行大數據監測分析,研判經濟走勢,加強經濟調度,保障産業鏈上下游、産供銷有效對接,大中小企業配套、協同運轉,居民生産生活全面恢復,有效對衝疫情影響,保持了經濟增長好的態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