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兩張文化名片牡丹、彩陶坊閃耀中原大地

2020-04-23 09:39:04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到洛陽 賞牡丹 喝陶香 兩張文化名片牡丹、彩陶坊 香飄洛陽 閃耀中原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洛陽兩張文化名片牡丹、彩陶坊閃耀中原大地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洛陽兩張文化名片牡丹、彩陶坊閃耀中原大地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洛陽兩張文化名片牡丹、彩陶坊閃耀中原大地

  每年一到牡丹盛開時節,洛陽城的街頭巷尾,各種牡丹爭奇鬥艷,慕名而來的中外遊客涌滿了一座城。牡丹文化節以花為媒的背後,是經濟合作、文化交流、觀光旅遊,讓洛陽的國際范兒更加顯著、星光四射。人間四月,整個洛陽城最耀眼的,是“百花之王”牡丹。除此之外,最風靡洛陽的還有仰韶彩陶坊酒,一花一酒,不僅是聯結全球華人與老家河南的“橋梁”,更是讓中原家鄉走向世界的兩張亮麗“名片”。

  洛陽牡丹 千年陶香 兩大名片魅力展現

  首先説一下牡丹這張名片。

  提起牡丹,最早可追溯到千年前的隋唐盛世,當時的洛陽,作為上百萬人的東方都會,每逢花會時節,各國使者紛至遝來,文化使者、遊客、商賈等蜂擁而至……好一個萬國來朝、無盡繁華的洛陽。

  唐朝著名詩人劉禹錫,曾寫下“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的名篇,對洛陽牡丹花會的盛大、繁華進行了描寫。

  唐代詩人劉希夷筆下流淌出的“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更是驚艷了一代女皇武則天。

  而武則天對牡丹的鍾愛有加,讓牡丹贏得“百花之王”美譽的同時,更是走紅四海,揚名天下。

  如今,一到花會時節,盛開的各式各樣的牡丹,國色天香,雍容華貴,芳香四溢,恍若仙女下凡,向中外遊客訴説著華夏文明五千年的故事。

  自第一屆牡丹花會開始到現在,洛陽已接連舉辦了38屆,規格從最初的市級到省級,再到國家級,從沒中斷過,這已經證實了牡丹的魅力。説牡丹花會(牡丹文化節)是河南的一張文化名片,這便是明證。

  一花一酒一世界,“酒是良朋花是伴”的説法,早在數千年前,就已經開始流傳。

  自古以來,描寫牡丹與美酒的詩比比皆是,比如,李正封的“國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白玉蟾的“滿樹牡丹相次紅,客來不放酒盃空”,沈夢麟的“醉後不知羅袖薄,牡丹花上月如霜”……在詩人筆下,牡丹、美酒對情感的寄託,是最能動人的。

  在牡丹、牡丹花會(牡丹文化節)後,再談一下另一張文化名片“仰韶彩陶坊”。

  牡丹文化節期間的主角,除了集百般寵愛于一身的牡丹外,還有近年來在洛陽迅速走紅的彩陶坊酒。

  “好産品,自己會説話”,集顏值、內涵于一身的彩陶坊,或小口、尖底,或魚紋、葫蘆……讓人過目不忘,喝過後更是讓人回味不已,欲罷不能。

  牡丹文化節期間,洛陽幾乎所有的高端宴會上,甚至街頭巷尾的餐館裏,到處閃現著彩陶坊的身影,她以中原特産的身份,款待五湖四海遠道而來的嘉賓們。

  眾所週知,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而仰韶文化更是傳承了7000余載,綿延不斷一直到今天。文化,在傳承中才能創新,也唯有在創新中才能發展。靈動的陶香型白酒彩陶坊,産自“仰韶文化聖地”澠池,源於7000年前仰韶文化,讓彩陶坊有了文化名片的深刻烙印。

  “仰韶文化聖地”三門峽澠池,與十三朝古都洛陽比鄰,地理上同屬中原,又都是受河洛文化影響比較深的城市,地理上的相接,文化上的相親,讓牡丹、彩陶坊實現聯姻成了一種必然。

  到洛陽 賞牡丹 喝陶香 漸成風尚

  如今,兩地間流傳的“同飲仰韶酒,洛澠一家親”,早已成了兩地人民“以酒為媒、融合發展”的見證。

  只有文化對等,才會心心相印、彼此交融。牡丹、彩陶坊,不僅承擔著老家河南對外傳播文化的功能,還肩負著中原家鄉對外經濟交流的重任。

  仰韶酒與洛陽的淵源頗深。早在上世紀90年代,洛陽大街小巷的煙酒店、酒樓、超市,幾乎所有的渠道都能看到仰韶酒。2008年仰韶酒業推出匠心之作彩陶坊後,更是在洛陽颳起了一陣陣彩陶風。

  若説仰韶彩陶坊與牡丹文化節的結緣,一定繞不開難忘的2017年。這一年,仰韶彩陶坊成為“第35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指定用酒,款待四海賓朋,首次實現了珠聯璧合,驚艷了所有人。

  如今,伴隨著一年一度牡丹花開,“到洛陽、賞牡丹、喝陶香”,作為極具特色的文化盛宴,在洛陽形成了一種時尚,一種風潮。

  自從2017年後,彩陶坊、牡丹兩張名片實現聯手後,雙方的互動一年比一年熱絡。2018年仰韶發起了“賞洛陽牡丹,品仰韶陶香”主題活動;2019年發起了“你為洛陽牡丹點讚,我為彩陶坊代言”主題活動。而到了2020年,則推出了“雲遊洛陽,遇見醉美陶香”主題活動,雲遊洛陽,讓牡丹、彩陶坊更加引人注目。

  同時,為配合每年的主題活動,仰韶酒業都會策劃一系列落地措施,除了關林祭祀大典、中國獨角獸商機共享大會、全球華人籃球邀請賽等高端活動與論壇外,還有免費代駕、品鑒會等數百場活動,牡丹文化節期間幾乎所有的熱點、焦點,都有彩陶坊的靚麗身影。

  如今,洛陽市場上,除了“彩陶坊家族”裏的老經典“彩陶坊天時、地利、人和”,還有“彩陶坊天時日、月、星”“彩陶坊地利洞藏D6、D9”。最近,從仰韶酒業市場動銷的“熱力圖”上可以看出,洛陽市場上,彩陶坊的動銷迅速飆升,明顯高於其他市場板塊。

  洛陽牡丹文化節,不管從規格、影響力上,還是從經濟考量、文化考量上,對洛陽來説都是一大重要活動。

  而重大時刻定要喝文化對等的高端文化名酒,這無疑是一種至高禮儀,那麼,彩陶坊到底有何魅力,讓洛陽消費者如此鍾愛呢?

  首先,據考古專家研究發現,仰韶文化時期的小口尖底瓶等彩陶,不僅是酒器,還是一種敬奉天地的禮器。所以,重大時刻喝彩陶坊,是一種至高的禮儀,是一種無上的尊重。

  其次,邀請客人,得用家鄉特色,這早已成為一種禮儀,而採用“陶屋制曲、陶泥發酵、陶甑蒸餾、陶壇儲存”“四陶工藝”的彩陶坊,無疑是中原特色的最佳代表。

  其三,“好水出好酒”“一方水土出一方好酒”……都説明一個問題,能否釀出一瓶好酒,一個好的生態環境至關重要。仰韶彩陶坊酒的産地澠池是“世界美酒特色産區”,有如此硬核的背書,無疑更加凸顯了仰韶彩陶坊的品牌價值。

  其四,“成大事、應天時”與“天地人和”的傳統文化,是仰韶酒業天地人和文化理念的見證和注腳,與牡丹文化節尊崇的合作共贏的理念精髓相合。

  最後,重大時刻的高端宴請,一定要用高品質的白酒品牌,而仰韶彩陶坊的高品質,也自然有著高端工藝的支撐。

  而在洛陽,牡丹、仰韶彩陶,兩大文化IP交相輝映。提起牡丹、牡丹文化節,就會想起另一張名片仰韶彩陶坊,同樣,在洛陽喝起彩陶坊,也會聯想到牡丹、牡丹文化節……

  牡丹文化節的影響,早已超出了河南。而作為豫酒龍頭,在省委、省政府豫酒振興戰略的指引下,仰韶酒業也已按下升級轉型發展的“快進鍵”,引領豫酒軍團整體崛起。

  牡丹、彩陶坊除了在行銷、文化、品牌上,助力河南文化IP的建設、當代河南的文化符號構建外,無疑還為河南品牌的建設與推廣,貢獻著文化名片獨有的力量。(河南日報 申明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