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村級集體經濟“筋強骨壯”

2020-04-29 18:46:4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年來,河南省平頂山市魯山縣以黨建為引領,激發區域、産業、生態等優勢,精準把脈,積極探索多途徑、多元化發展模式,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筋強骨壯”。

  打出“組合拳”。該縣對555個行政村 “把脈問診”,找準工作著力點,精準施策,分類推進:對山林資源豐富的村,要求村黨支部、村委會揚優成勢,建設特色産業基地,發展集體經濟;對特色産業突出的村,引導成立産業合作社,壯大集體經濟;對集體資源匱乏、資産量少的村,通過整合涉農項目資金等,實施聯村共建,抱團“取暖”;對經濟基礎好的村,鼓勵入股分紅,發展加工、經營、服務等産業,做大集體經濟,帶動群眾增收。

OK【河南供稿】平頂山市魯山縣:村級集體經濟“筋強骨壯”

村民種植香菇 攝影 秦中飛

  熊背鄉大年溝村建立血桃種植合作社,註冊“大年溝血桃”商標,申報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認證,建立保鮮冷庫,實行技術、管理、儲存、銷售“一條龍”服務,使村集體年收入突破30萬元。

  下好“創新牌”。該縣還積極拓寬支部建設,擴大黨組織在農民合作組織、農業龍頭企業等新興領域的有形覆蓋和有效覆蓋,鼓勵村黨支部創辦或領辦合作社,村黨支部書記兼任負責人,讓黨旗“飄紅”産業鏈;組織對閒置的集體資金、資産、資源底子進行核查,摸清總量,理清結構,分類盤活;統籌使用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基金,通過建設或購買廠房、商鋪、倉儲等,開展承包租賃經營,增加集體收益。截至2019年底,該縣有88個貧困村在縣産業集聚區購買標準化廠房對外租賃,每年收益5萬元以上。

  團城鄉花園溝村黨支部依託山水資源優勢,創辦合作社,盤活“資源、資産、資金”要素,通過土地流轉、經營主體轉變、入股企業等多種方式,實現村集體經濟從無到有,目前已突破20萬元。

  夯實“基礎樁”。該縣積極實施“黨建+”發展模式,圍繞特色種養、旅遊觀光、農家樂等産業,成立2個産業黨總支、65個産業黨支部、1500多個産業黨小組,讓黨建引領貫穿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全過程,打造了下湯鎮桃園、董周鄉萬畝梨園、辛集鄉葡萄園、庫區鄉藍莓園等60多個特色産業基地,帶動8100名貧困戶脫貧致富。

  目前,該縣555個村實現集體經濟全覆蓋,60%以上的村集體經濟收入達5萬元以上,40%的村集體經濟收入在10萬元以上。(文 師紅軍 郭祥昭 秦中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