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寶豐縣:用“甜蜜事業”為鄉村振興助力

2020-04-30 13:57: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日,在位於伏牛山余脈的平頂山市寶豐縣鬧店鎮張溝村,陽光灑滿鄉間小道,山花爛漫,群蜂交織飛舞。田間地頭,房前屋後,蜜蜂採花成蜜,不僅為養殖蜜蜂的農戶帶來了可觀的收益,更為發展特色生態旅遊奠定了基調。

OK【河南供稿】平頂山市寶豐縣:用“甜蜜事業”為鄉村振興助力

村民張秋順查看自己養殖的蜂箱 攝影 王騰飛

  每年春夏秋三季,張溝村600畝果園鮮花盛開,周邊700畝的油菜花遍佈山野,槐花、杏花、桃花、荊條花、野菊花遞次開放,交織成一副生機勃勃的田園美景,為張溝村發展蜜蜂養殖創造了得天獨厚的條件。

  “現在是槐花盛開的時候,我們産的是槐花蜜,果糖含量高不易結晶。”今年71歲的該村村民張秋順和老伴兩個人在家,無法外出務工,就在幾年前開始了養蜂這項“甜蜜事業”。

  據張秋順介紹,1箱蜂一年可以收入1000多元,輕輕鬆鬆養殖20箱,一年可以收入兩萬多元,養蜂是一個富民的好産業。

  張溝村全村260戶村民中有30戶養殖蜜蜂,每戶養蜂10箱至30箱不等,存在蜂農標準化規模生産程度低、養蜂業組織化程度低的狀況。2019年12月份,在村“兩委”的帶動下,和張秋順一樣從事這項“甜蜜事業”的人抱團發展,成立了張溝生態土蜂養殖專業合作社,努力打造張溝村蜂蜜品牌,提高養蜂産業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近期,寶豐縣鬧店鎮圍繞南部淺山區規劃了25平方公里的龍山——張溝鄉村振興示範帶。該示範帶以觀音文化為背景,以石香公路為環線,突出觀音文化傳承、鄉村旅遊、農耕體驗、餐飲民宿四大功能,將文旅、農旅、商旅融合,為鄉村發展注入更多活力。張溝村是示範帶上的重點村,2000畝荒地和70%的耕地實現了流轉,閒置農房即將被改造成特色民宿,村民們正在逐步享受到示範帶建設的紅利。

  “坐擁這塊林密花繁的‘風水寶地’,我們會精耕細作幹好養蜂這項‘甜蜜事業’,並結合生態農業、民宿旅遊等,把蜂蜜産業做大做強,全力振興鄉村。”張溝村黨支部書記劉大超信心滿滿地説。(文 柳真真 王騰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