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陽市場監管局推進“1+N”制度體系建設 加速業務融合

2020-05-01 16:45:3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李佳藝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日,信陽市場監管局局長孫雲宏再次主持召開“1+N”制度體系建設座談會,圍繞為什麼建設制度體系、建設什麼樣的制度體系、怎樣建設制度體系三個方面,強調製度建設是事關全局的一件大事,是當前推進體制改革、加速業務融合的一項重點工作任務,要切實按照年初工作會議的既定部署和職責分工抓好貫徹落實,確保制度建設工作取得紮實成效。

  2019年初掛牌成立伊始,信陽市場監管局就加快推進機構改革、隊伍整合和業務融合,積極謀劃推進機構改革“下半篇”文章,在推出“12341”工作佈局框架下,深度研究部署“3+5”部門整合後“1+N”制度體系建設,著力推動形成“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權、按制度辦事”的長效機制。

  信陽市場監管局黨組高度重視制度建設,在實現集中辦公後,就出臺了機構改革過渡期若干工作規則等六項制度,使各項工作從機構整合後的第一天就步入正軌;參照“三定”規定,按照局長辦公會的部署要求,在明確概念範圍、目標方向的基礎上,即時提出“1+N”制度體系建設;編制市縣兩級行政職權事項清單,對“3+5”部門整合後涉及的行政職權,分解到各科室,嚴格落實履職盡責,追求精細管理。“1+N”制度體系建設中的“1”即是指編訂市場監管領域公共部分的法律法規選編,“N”是指多個體系,圍繞營商環境、守住安全底線、品質提升等“三大戰役”,彙編原工商、質監、食藥監、知識産權、價格監管等各業務領域、執法領域的法律條文和規章制度單行本,包括機關內部管理,立足信陽實際,服務信陽發展需要,實行業務模組,整理形成系統的市局、縣(區)局和基層監管所“1+N”制度係。

  信陽市場監管局本著體系“全”、落點“實”、思路“新”、摘錄“精”的原則,堅持高站位思考、高起點謀劃、高標準推進,加快建設成熟完備、體例靈活、具有信陽市場監管特色的制度體系,為全市市場監管系統高效工作開展提供堅實制度保障。該局在收錄、制定、修訂制度體系過程中,既加強頂層設計,科學系統規劃,又聚焦主責主業,突出重點環節,緊盯監管事業發展需要,著眼打通貫通融通,圍繞加強業務管理和實踐指南操作,加快由“從無到有”到“從有到優”的迭代升級,切實提高工作科學化、規範化、標準化、精細化水準。

  目前,信陽市場監管局已完成對其中“1”即《市場監管法律法規選編》和“N”中的《優化營商環境資料彙編》《機關規章制度彙編》《價格監管法律法規彙編》的出版,《市場監督管理所法律法規選編》及市場監管部分的《知識産權法律法規彙編》也即將完成收錄和整理,旨在為基層量身定制目錄式、程式式的操作指南。同時,該局重點著手編訂食品、藥品、特種設備、工業産品監管、品質提升、行政審批、12315平臺效能等業務領域和執法領域的規章制度彙編。

  在本次“1+N”制度體系建設中,為提高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的實用性、針對性、可行性,確保每一項收錄、每一項制度可執行、可監督、可檢查,信陽市場監管局根據近兩年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新的法律法規的密集出臺、更多法律法規的修訂、增補,對“1+N”制度體系實施動態管理,形成制度制定、論證、施行、評估、修改、廢止等動態管理機制,確保市局、縣區局和市場監管所各項制度和法律法規選編始終滿足工作需要,又能保持生機活力。

  同時,信陽市場監管局將由各分管班子成員牽頭抓好各分管領域的制度建立,明確內容、時限、分工。該局以制度體系厘清監管與市場、監管與發展、監管與企業、監管與社會的關係,以及政府部門之間的職責邊界,使市場監管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建立定期修訂機制,密切關注上級關於市場監管法律法規的修訂和部門規章、規範性文件的清理,確保“1+N”制度體系與時俱進、持續長久。(文 朱少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