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城市文化底色 讓鄭州文化“立”起來“活”起來

2020-05-06 09:02:33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奏出鏗鏘交響曲 動聽音符凝成詩 唱響時代的二砂組歌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探尋城市文化底色 讓鄭州文化“立”起來“活”起來

曾經的鄭州工業龍頭二砂,有過一段輝煌的歷史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探尋城市文化底色 讓鄭州文化“立”起來“活”起來

夕陽下的二砂廠區有種沉靜的美

  為國家中心城市培“根”鑄“魂” 讓鄭州文化“立”起來“活”起來

  “鄭中心”的文化底色 大型系列報道之十二

  核心提示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

  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及“興文化”時強調,要“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鄭州,地處中原腹地,史謂“天地之中”,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八大古都之一,文化源遠流長、底蘊深厚。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的實施,開啟了鄭州發展的“黃河時代”,為用好這些文化資源,用好這些“興文化”的寶庫與富礦,讓鄭州文化“立”起來“活”起來,更好地為加快打造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城市提供文化支撐和精神動力,為國家中心城市培“根”鑄“魂”,鄭州日報推出【“鄭中心”的文化底色】大型系列報道。今天刊發《唱響時代的二砂組歌》。

  在老鄭州人記憶裏,“西郊”是鄭州工業文明的搖籃,這裡不僅分佈著鄭州多家棉紡廠,還雄踞著第二砂輪廠、鄭煤機、鄭州電纜廠、鄭州印染廠等多個大型工業企業。從新中國成立到上世紀90年代左右,這些企業宛如一顆顆璀璨的明珠,高高挺起鄭州工業的脊梁,向世界放射出“鄭州製造”的奪目光芒。

  歷史的長河,會在不經意間湮沒很多曾經光輝燦爛的記憶;但驀然回首,你卻依舊能從那些保留下來的空曠廠房、機器設備,甚至靜謐的廠區大道、蔥蘢依舊的樹木中,重溫那個火紅時代的波瀾壯闊,品味那段輝煌歲月留下的厚重文化積澱。

  火紅5月,記者走進位於華山路的中國第二砂輪廠舊址,從一棟棟紅色的包豪斯設計風格廠房中探尋鄭州工業的時代印記,從這個寫滿滄桑的“國保”級工業建築群中,挖掘工業文化遺産留給古都鄭州的寶貴財富。

  光輝歷程鐫刻時代記憶

  歲月如歌,氣勢若虹。在新中國成立初期,隨著國家將多個大型工業項目落子鄭州,鄭州工業奏響提速發展的激昂樂章。上世紀50年代,國家決定把紡織業建設重點放在內地原料産區,鄭州成為全國重點發展的六大紡織工業基地之一。短短五六年間,鄭州相繼建成多個棉紡織廠,以及鄭州印染廠、鄭州紡織配件廠、河南紡織機械廠等配套企業,構成鄭州紡織城的基本框架。

  與此同時,鄭州電纜廠、二砂、鄭煤機、鄭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等一批大型重工業企業、科研機構拔地而起,編織出一條集機械設備製造、磨料磨具生産、研發等為一體的産業鏈。1955年,中央批准在鄭州建一座熱電廠,有河南電力工業“搖籃”之稱的鄭州熱電廠從此啟航。在很長一段時期,這些單位在棉紡、砂輪、煤機、電纜製造、電力等領域代表了國內先進水準,為經濟發展做出重大貢獻。

  作為鄭州工業的龍頭企業,二砂,正是這首“工業大合唱”中的最動人音符。

  聽説記者想要了解二砂發展歷程,白鴿集團董事會秘書、辦公室主任徐立宏遞過來一本厚厚的《二砂廠誌》。“ 二砂是原中國第二砂輪廠的簡稱,始建於1956年。”徐立宏告訴記者,二砂是原機械工業部直屬的大型綜合性磨料磨具骨幹企業,也是國家當時在鄭州投資最多、廠區面積最大、全國規模最大的砂輪廠。

  據《二砂廠誌》記載,作為“一五”期間的重點工程,第二砂輪廠籌備處於1953年在武漢成立,同年9月遷至鄭州。1954年11月,民主德國國營卡爾·馬克思城工業設計院專家來到鄭州,在原機械工業部設計總局第三設計分局配合下開始設計建造該廠。1956年8月1日,主廠房破土動工。1964年,建成投入生産。

  二砂的“橫空出世”,使我國磨料磨具行業生産、研發能力大大增強。1968年,二砂試製成功厚度為0.15毫米的超薄橡膠砂輪,填補了國內技術空白。1978年,二砂又試製成功直徑達1600毫米的國內直徑最大陶瓷砂輪,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截至1985年底,該企業研發推出磨具新産品200多種,遠銷世界68個國家與地區。

  據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很長一段時期,二砂一直佔據鄭州工業龍頭地位。作為中國最大的磨料磨具企業,二砂號稱“工業的牙齒”,曾為地方和國民經濟發展做出巨大貢獻。1993年,該企業將其生産性資産主體部分改組為白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同年12月8日,該企業在深交所上市,成為河南省及國內同行業首家上市公司。進入上世紀90年代末,隨著國內外市場競爭加劇及多種因素影響,企業發展步入困境,經歷了改組、上市、重組、更名等曲折歷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