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郟縣:厚植生態底色 繪就綠色畫卷

2020-05-06 16:44: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種出“美麗”經濟,開拓宜居“版圖”。5月5日下午,平頂山市郟縣供電公司職工郭旭峰開車載著80多歲的父親來到位於縣城北約4公里、緊鄰南水北調幹渠的眼明寺森林公園。“這裡空氣清新,視野開闊,鳥語花香,滿眼的綠讓人心曠神怡,我們經常過來玩兒。”郭旭峰説。

  眼明寺森林公園佔地1萬畝左右,此處原為荒山野嶺,自2015年以來,郟縣累計籌資5000多萬元,在5300畝荒山中種植30多種、50多萬株植物。加上配套環山公路、自行車道、觀景亭閣、太陽能路燈、公共衛生間、健體設施等,該公園已成為郟縣人民的“後花園”。

  近年來,該縣以山區綠化、廊道建設、林網建設、鄉村綠化美化、公益林建設等為突破口,持續開展大規模植樹造林活動,于2019年底和2020年初相繼獲得省級森林城市、國家園林縣城稱號。

  該縣建立了綠化委“雙主任”制度,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實行縣級幹部聯鄉包路制度,全縣28條主要廊道均由縣級領導任“林長”;高標準編制《森林城市建設規劃》,全縣15個鄉(鎮、街道)、1100多個造林小班分別列出年度計劃,境內高鐵、高速、鐵路、河渠、國省道、市縣道及鄉村道路均有綠化標準;造林任務細化到鄉鎮村組、地塊、路段和山頭小班,99個縣直單位均有義務植樹責任區;把造林工作列入全縣重點工作督查臺賬,一週一督導一通報、一月一觀摩一評比。2019年冬季以來,該縣累計開展集中督查22次、通報13次、觀摩評比5次。

  按照“糧食安全堅決保、土地指標村裏找、國土綠化山上搞、造林資金社會掏”的指導思想,該縣有效破解樹往哪種、錢從哪來、苗木咋管護問題,完成礦山治理和易地補償造林2萬餘畝,形成礦山生態修復“區內修復、區外補償”新模式,被國家自然資源部確定為“郟縣礦山生態治理新經驗”;對1.21萬畝面積2畝以下的零星地塊種綠化樹、果樹、花草等,建成樹園、果園、花園、遊園近500個。

  同時,該縣通過認建、認捐、認種等方式,累計建成公益林312個,綠化面積1.3萬畝,建立完善專、巡、護、管“四位一體”管護機制,加強管護工作監督管理;圍繞改善人居環境、助推鄉村振興目標,實施庭院種花、村內種樹、村外種果,見縫插綠、見空補綠,目前80%以上建制村都建有景觀林、休憩林、經濟林;依託綠化美化成果,修建“網紅橋”、開辦農家餐飲,發展鄉村休閒觀光旅遊;動員黨員群眾種植“黨員樹”、“父親樹”、“母親樹”,建設“支部林”、“扶貧林”和“鄉賢林”;開展“送果樹進農家”活動,贈送貧困戶果樹苗木14萬株,鄉村公益林果樹交由貧困戶管護,收益歸貧困戶,拓寬其增收渠道。

  目前,該縣林木覆蓋率37.1%,城鎮綠化覆蓋率41%,村莊綠化覆蓋率36.09%,路河溝渠綠化率95%,農田林網控制率90.63%。(文 張鴻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