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二次創業助力縣域經濟

2020-05-08 11:47:5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孟州 二次創業助力縣域經濟

  5月6日,在孟州市禦捷電動汽車産業園內,首批試生産的“孟州造”朋克BX100純電動汽車依次下線。公司負責人介紹,該項目總投資30億元,預計6月底前可實現量産,屆時孟州市將完成從汽車零部件到整車製造的歷史性跨越。

  發展新能源汽車是近年來孟州市構築産業崛起新格局的一個縮影,也是該市推進産業集聚區“二次創業”的重要抓手。通過統籌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孟州市縣域經濟駛入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在4月29日召開的河南省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工作會議上,該市入選全省第一批踐行縣域治理“三起來”縣(市)。

  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背後,是一個個行業“世界冠軍”和産業“巨擘”的崛起。近年來,孟州市將提升産業層次和發展水準擺在突出位置,通過實施大企業培育計劃,打造了中原內配氣缸套、隆豐皮草羊剪絨、廣濟藥業核黃素三個行業“世界冠軍”,以三大巨頭為引領的裝備製造、皮革製造、生物化工三大主導産業集聚了全市33.5%的規上工業企業,貢獻了75.2%的工業稅收。

  強強聯合、延鏈補鏈、集約發展,是孟州市企業邁上又一個新高度的“助力器”。中原內配與英國吉凱恩、德國萊茵金屬合作,成為全球高端活塞製造基地;隆豐皮草啟動建設總投資70億元的皮革製造産業園,打造了“毛皮初加工—研發設計—終端製造—品牌行銷”的全産業鏈。在孟州市産業集聚區內,以“區中園”形式規劃建設了8個專業園區,産業發展集約程度進一步提高。

  3月10日,25.75噸西班牙FACCSA工廠豬胸骨肉順利運抵孟州德眾保稅區進口肉類指定查驗場,這標誌著德眾保稅區內陸口岸肉類産品進口業務正式開通。孟州市通過打造B型保稅、跨境電商、進口肉類口岸、進口動物皮張監管倉庫4個國家級開放平臺,實現了一站式通關。

  同時,該市還成功創建高新區、智慧化示範園區和專利導航實驗區3個省級創新平臺和3家院士工作站,全市有23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5家企業成為國家或行業標準制定單位。全市發展動力和活力進一步提升。

  高品質發展需要産業帶動,更要環境支撐。近3年來,孟州市先後謀劃實施城市提質項目81個,孟州黃河大橋開工建設,環城水系全線貫通,集中供暖如期開通,101個老舊小區改造全面啟動,新建吉祥湖公園等遊園綠地19處,城鄉供水、污水處理、垃圾治理一體化有序推進,新建、改造農村道路501.9公里,2019年成功創建國家園林城市和“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

  “孟州市將以對外開放和改革創新為引領,通過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利用好資源要素和産業集聚規模優勢,加快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和‘換擋提質’,促進城鄉協調發展。”孟州市委主要負責人説。(河南日報記者 陳學樺 通訊員 牛聯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