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超1億人參加基本醫療保險 基本實現應保盡保

2020-05-08 18:24: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5月8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醫保改革 惠及民生”新聞發佈會。會上,河南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鄭子健介紹了當前河南省醫療保障系統持續改革發力的具體舉措與工作成效情況。

  鄭子健表示,截至目前,河南省、市、縣三級醫療保障行政機關已經全部組建完成,全省29個統籌地區醫保經辦機構已有24個機構實現改革劃轉,省級醫保經辦機構也將於近期掛牌成立,全省醫療保障工作體制機制框架基本形成。2019年,河南省參加基本醫療保險1.0289億人,參保率持續穩定在96%以上,基本實現應保盡保。2019年,全省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收入1177.64億元,支出1126.91億元,累計結余936.6億元,醫保基金總體運行平穩。

  “醫療保障的最終目標是讓參保群眾享受更好的醫保待遇。”鄭子健説。2019年,河南省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支付比例達到80%以上,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穩定在75%左右,醫療保障的總體待遇水準有較大提升。截至目前,河南省納入醫保目錄藥品共2987種,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報銷範圍。同時,河南省在全國率先實施了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省級統籌,緩解了參保群眾地區間醫保待遇不平衡問題。

  鄭子健指出,當前河南省重點抓好支付方式改革、基金監管和藥品耗材集中招標採購等工作,多舉措增強醫保基金抗風險能力,保持醫療保障事業的可持續發展。河南省對藥品實行全國價格聯動,耗材實行全省價格聯動,均聯動最低價,對15486個藥品品規和11487個高值醫用耗材産品實施價格申報和限價確認,2020年度可節約藥品耗材費用支出46億元以上;按照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擴圍工作有關要求,保障25個集中招標採購中選藥品在河南省落地實施;全面推進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積極推進市級統籌、門診統籌,降低住院率、防範“小病大治”,提升了醫保基金互助共濟能力;持續深化支付方式改革,積極推行按病種付費,全省所有統籌地區均開展了按病種付費,病種數量都在100種以上。

  在推進醫保領域“放管服”改革方面,河南省則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完成省級醫保部門權責清單事項16項,從源頭上徹底清理無謂證明,推動“減證便民”,努力做到讓群眾少跑腿,讓信息多跑路。目前,河南省經辦手續不斷簡化,實現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困難群眾大病補充醫療保險“一單式”結算,縣域內醫療保障與醫療救助的“一站式”結算,醫保服務更加便捷。此外,河南省紮實推進異地就醫即時結算,省內直接結算醫療機構達到1008家,跨省直接結算醫療機構達到943家,實現了縣級以上全覆蓋。2019年,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327.43萬人次,直接結算醫保基金280.81億元。

  會上,河南省醫療保障局巡視員尹建介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河南省醫療保障工作落實情況。他講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河南省對新冠肺炎患者發生的醫療費用,實行“先救治後結算”政策,確保患者正常就醫。同時,河南省提前向新冠肺炎救治定點醫療機構撥付專項醫保基金,用於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專項費用不佔用當年的總額預算指標,確保了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截至目前,全省各級醫保部門已累計向定點救治醫院預付專項基金12.1億元,其中,南陽市、信陽市分別撥付資金1.3億元、2.2億元。(文 張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