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發佈 “河洛古國”——雙槐樹遺址考古發掘重大成果

2020-05-08 08:49:4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5月7日上午,鄭州鞏義雙槐樹古國時代都邑遺址考古重大發現發佈會在鄭州召開。鄭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黃卿,著名考古學家、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李伯謙,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顧萬發等人出席了發佈會。

【河南原創 】鄭州發佈 “河洛古國”——雙槐樹遺址考古發掘重大成果

鄭州鞏義雙槐樹古國時代都邑遺址考古重大發現發佈會現場 攝影 張嬌

  鄭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黃卿發表講話。他指出,鄭州地處“天地之中”、黃河之濱,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此次發佈的鄭州鞏義雙槐樹遺址,地理標位正處於黃河流域,且時代也處在中華文明起源的關鍵階段。它的發現,幫助人們持續理清華夏文明發展的脈絡、充分彰顯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為了解中原地區文明化進程提供了重要的歷史材料,進一步提升了中華民族文化認同感、自豪感和自信心。

  據悉,為持續開展中華文明探源研究,經國家文物局批准,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對位於黃河南岸高臺地上、伊洛匯流入黃河處的河南鞏義河洛鎮雙槐樹遺址連續進行了考古工作,近來取得階段性重大成果。

【河南原創 】鄭州發佈 “河洛古國”——雙槐樹遺址考古發掘重大成果

考古專家點評發佈成果 攝影 張嬌

  會上,顧萬發介紹了雙槐樹遺址的考古發掘成果。雙槐樹遺址東西長約1500米左右,南北寬約780米左右,殘存面積達117萬平方米。遺址被三重環壕圍繞,形成嚴密的防禦體系,並均發現有對外通道;遺址出土了一大批仰韶文化時期豐富的文化遺物。此外,雙槐樹遺址還出土有骨質蠶雕藝術品,實證5300年前後黃河中游地區的先民們已經從事養蠶繅絲。

【河南原創 】鄭州發佈 “河洛古國”——雙槐樹遺址考古發掘重大成果

雙槐樹遺址全景 供圖 鄭州市委宣傳部

  雙槐樹遺址被譽為“早期中華文明的胚胎”,因其位於河洛中心區域,現被專家建議命名為“河洛古國”。雙槐樹遺址是一處距今5300年前後的仰韶文化中晚期巨型聚落遺址,實證了河洛地區在5300年前後這一中華文明起源的黃金階段的代表性和影響力,填補了中華文明起源關鍵時期、關鍵地區的關鍵材料,也以考古學的實證材料表明在5300年前後以雙槐樹遺址為中心的仰韶文化中晚期文明,確為黃河文化之根,華夏文明之魂。

【河南原創 】鄭州發佈 “河洛古國”——雙槐樹遺址考古發掘重大成果

 雙槐樹遺址發掘現場 供圖 鄭州市委宣傳部

【河南原創 】鄭州發佈 “河洛古國”——雙槐樹遺址考古發掘重大成果

雙槐樹遺址出圖的陶鼎 供圖 鄭州市委宣傳部

【河南原創 】鄭州發佈 “河洛古國”——雙槐樹遺址考古發掘重大成果

牙雕家蠶 供圖 鄭州市委宣傳部

  截至目前,鄭州已發現的地面國保單位數量全國排名第3位,有4項考古成果入選“中國20世紀100項重要考古發現”,14項考古成果先後入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當前,鄭州市著力打造沿黃生態保護示範區、國家高品質發展區域增長極和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努力建設具有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鮮明特徵的國家中心城市,講好黃河故事、傳承好黃河文化。此次雙槐樹遺址的發現,必將增強中原文化的凝聚力,對持續開展中華文明探源研究具有重大意義。(文 張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