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深入開展河湖“清四亂”行動

2020-05-08 08:46:34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總河長2號令發佈 深入開展河湖“清四亂”行動

  5月7日,記者從河南省河長制辦公室獲悉,河南省總河長令(第2號)已經由省委書記、省第一總河長王國生和省長、省總河長尹弘簽發,決定在全省深入開展河湖“清四亂”行動,持續改善河南省河湖面貌。

  總河長令指出,為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推動河長制湖長制從“有實”向“有為”轉變,不斷提升河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持續改善河湖面貌,決定在全省範圍內深入開展河湖“清四亂”(清理整治亂佔、亂採、亂堆、亂建)行動。河湖“清四亂”範圍由主要河流向中小河流、農村河湖延伸,實現河湖全覆蓋。各地要深入開展自查自糾,拉網式全面排查河湖“四亂”問題,發現一處、清理整治一處。

  打好黃河流域“清四亂”殲滅戰。2020年在河南省黃河流域開展河湖“清四亂”殲滅戰,鞏固“攜手清四亂保護母親河”清理整治成效,清除存量、遏制增量、嚴防反彈。將河南省黃河流域所有河湖列入清理整治範圍,重點清理整治黃河低灘區、各類保護區、黃河干流和重要支流的“四亂”問題。

  持續開展河道採砂綜合整治。將加強河道採砂管理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把整治非法採砂列為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重要內容,堅持懲防並舉、疏堵結合、標本兼治,持續開展河道採砂綜合整治。嚴打非法採砂,堅持對私挖濫採河砂行為露頭就打。規範合法採砂,推進河砂有序開採。推廣應用機制砂,從源頭上解決建設用砂供應不足問題。

  加快河湖生態修復。謀劃實施一批河湖綜合治理工程、水土流失防治工程、生態濕地項目,大力營造水源涵養、水土保持、防風固沙林為主的防護林帶,重點推進骨幹河道兩側生態廊道建設,完成各類造林289萬畝,濕地保護面積不低於942萬畝,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000平方公里以上,建成長葛雙洎河、柘城容湖、虞城周商永運河、伊川伊河、光山龍山湖等5個國家濕地公園,在全省新批建20個省級濕地公園,進一步改善河湖生態環境。

  推進河湖劃界。加快推進流域面積100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和水面面積1平方公里以下湖泊劃界工作,2020年年底前要基本完成。推進智慧河湖監管。將信息化建設作為重要任務納入重要日程,充分利用衛星遙感、視頻監控、無人機、手機APP等技術手段加強河湖管護,以信息化推進河湖管理現代化。

  總河長令明確指出,各級總河長是本地河湖“清四亂”的第一責任人,縣級以上河長湖長是河湖“清四亂”的具體責任人。各級河長湖長、各有關部門要將河湖“清四亂”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牽頭組織相關部門進行清理整治,把各項工作抓細抓實,抓出成效。要加強激勵問責,對敢於真抓實幹、動真碰硬、河湖“清四亂”成效突出的有關單位和人員,予以表揚或獎勵;對河湖“四亂”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重大問題隱瞞不報、清理整治弄虛作假的,要對有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嚴肅追責問責,以鐵的紀律維護河湖管理嚴肅性。(河南日報記者 高長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