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觀音寺鄉: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2020-05-11 17:50:0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5月10日,在平頂山市魯山縣觀音寺鄉太平保村外的一大片山坡子地裏,20多位村民扯著水管在給梨樹苗澆水。

  “今年天旱,種下的梨樹和迷迭香得多澆幾遍水。在這裡幹活的大部分都是村裏的貧困戶,合作社一天發給他們60元工錢。”太平保村黨支部書記、魯山縣保鑫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常其峰説。

  近年來,太平保村通過黨組織創辦村集體合作社,讓普通群眾和貧困戶以“資金入股+資産入股+土地入股+基地務工”的模式,實現增産增收。目前,合作社已流轉山坡地7000余畝,先期種植酥梨、冬桃、車厘子等3880畝20萬餘株,林下套種迷迭香、柴胡等中藥材,栽種西瓜、紅薯等農作物,利用林間的雜草散養柴雞、鴨、鵝、土豬等,充分發揮“三林經濟”的增産增收優勢。

  太平保村合作社的“資金股”每股1000元,籌集股金370.5萬元。村民們可以將土地按時下租金折算為股權,目前群眾入股土地388畝。對於村裏老弱病殘的34戶兜底貧困家庭,村“兩委”通過“四議兩公開”程式,“動用”村集體財産,按照4口人以上2股,4口人以下1股的原則讓他們加入合作社。目前全村已有362戶加入了合作社,其中143戶貧困家庭全部都成了合作社的“股東”。

  太平保村把村扶貧車間、生豬千頭線項目租金40%的資産和愛心企業捐獻給村集體的30萬元以及有關政府部門配套的産業設施投入等作為集體財産量化折股,加入合作社。保守估計,2020年太平保村集體經濟收入將突破40萬元,通過3年滾動發展,合作社年收入將達800余萬元,在合作社中的佔股比例可達50%以上。

  “‘大河有水小河滿’,村集體有錢了,就能拿出更多的資金髮展公益事業、給全體村民發福利、扶持貧困群眾脫貧奔小康。” 常其峰説。

  除了太平保村外,觀音寺鄉石坡頭村也成立了集體經濟合作社,盤活土地1200畝,建成富硒紅薯、富硒水稻基地,發展特色種植業。目前觀音寺全鄉先後建成了伊利杏、車厘子等一批林果種植基地,培育建成了大紅袍花椒、富硒紅薯、富硒水稻等若干個特色農業示範園。全鄉建成現代化食用菌大棚68座,在建135座,擬建98座。

  “通過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全鄉11個行政村,不久之後將有5個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0萬元、4個村集體經濟收入達20萬元、2個村集體經濟收入達40萬元。村集體有錢了,對於一些兜底貧困戶可以傾斜照顧,最終實現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的目標。”觀音寺鄉黨委書記王佔偉介紹。(文 師紅軍 喬新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