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份上市公司白皮書發佈 上市企業達120家

2020-05-14 09:34:03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 我省首份上市公司白皮書發佈 河南境內外上市企業120家

  展現河南上市公司全貌,助推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5月13日,《河南上市公司白皮書(2020)》(以下簡稱《白皮書》)正式發佈,這是首次以白皮書形式深入研究河南上市公司群體特徵的專業報告。

  《白皮書》由河南證監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指導,大河報·大河財立方、河南上市公司協會出品,中信證券、中原證券聯合出品,財立方智庫特別呈現。報告全文3.6萬字,編撰團隊歷時兩個月完成。

  《白皮書》對河南上市公司進行了全方位關注,對板塊、地區和行業分佈,經營業績、市場表現,融資和並購重組情況、國際化經營和市場風險因素等展開研究,立體化呈現河南上市公司整體情況。除了相對宏觀的觀察,《白皮書》還從微觀入手,特別對上市公司資本運作典型案例、具體發展指標等進行關注,凸顯出較強的實用性,有利於外界和投資者正確認識河南上市公司。

  據統計,河南全省A股上市公司2019年度營業收入總計5750.06億元,營收百億元以上的16家,超九成實現盈利,累計實現凈利潤332.64億元。

  《白皮書》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河南境內外上市企業120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81家,總數居全國第12位、中部六省第4位。從河南A股上市公司板塊分佈來看,主板公司40家,佔據半壁江山,中小板公司26家、創業板公司14家、科創板公司1家。

  上市公司品質及新增上市公司數量,是反映一個區域經濟活力的重要指標。2019年,河南新增4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2家港股上市公司,首發上市的分別為科創板企業建龍微納、創業板企業天邁科技以及在香港上市的向中國際和鑫苑服務,首發上市家數位列中部六省第三。

  同時,河南資本市場“後備軍”充足。目前,河南有11家企業在證監會或上海證券交易所審核,有31家企業在河南證監局輔導備案,在審、在輔導家數創近年新高。今年年初至今,已有3家公司通過IPO審核。同時,河南還有400多家重點上市後備企業。

  另據統計,鄭州以30家A股上市公司的數量領跑全省,洛陽、焦作分別以11家、7家名列第二、第三,許昌、南陽均以5家並列全省第四。

  另據了解,2019年全省A股上市公司資本市場股權融資總額為764.60億元,同比增幅高達777.94%;債券融資總額為1498.86億元,股債融資合計突破2263億元。融資總額的增加,不僅體現出河南上市公司利用資本市場發展壯大的意識和能力不斷增強,更為河南經濟建設注入源源不斷的金融活水。

  作為經濟發展的“晴雨錶”,資本市場在經濟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上市公司既是全省企業的優秀代表,也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它們在經濟向好時期發揮著“火車頭”的重要引領帶動作用,在攻堅克難時期又凸顯關鍵支撐作用。《白皮書》的編撰發佈,旨在反映河南上市公司基本面,增進社會各界和投資者對河南上市公司的了解,提升河南上市公司的整體形象。(河南日報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吳春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