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保護治理並行 讓黃河成為幸福河

2020-05-22 11:02:1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 保護治理並行 讓黃河成為幸福河

  進入新時代,黃河流域開啟新征程。“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

  如何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是擺在全省面前的一道必答題。5月21日,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書記劉金山接受採訪時説,要按照“一張藍圖保發展、一體共治建生態”總體思路,堅持把謀劃長遠和幹在當下相結合,堅持試點先行和重點突破雙發力,強化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治理帶動全省生態文明建設。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結合第三次全國土地調查,省自然資源廳組織開展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涉及的行政區域分佈、黃河大堤坐落、區域內土地利用現狀等情況的核查,摸清了黃河流域自然資源家底,精準掌握黃河保護開發現狀。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治理,必須規劃先行。河南省及時啟動了黃河流域國土空間規劃編制,《河南省黃河流域國土空間概念性規劃》成果和效果模型已經形成。下一步,將加強同國家和省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規劃銜接,編制好河南省黃河流域國土空間規劃及山水林田湖草保護和修復規劃,提高保護的整體性和治理的協同性。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必須按照“宜水則水、宜山則山,宜糧則糧、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原則,進一步明確黃河灘區國土空間用途差別管制政策。為此,河南省從實際出發,積極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有序實施沿黃生態廊道建設示範工程,統籌推進綠化、彩化、美化,對黃河進行生態保護修復治理。目前,全省已完成沿黃生態廊道建設7.04萬畝。正在建設的濱河大道將突出黃河特色風貌,推進水、灘、林、文化、城市融合發展,成為集生態廊道、森林步道、快速通道于一體的生態黃河的出彩亮點。

  ——加快推進黃河濕地公園群建設試點。以鄭州黃河濕地公園為試點,著力打造濕地公園群,逐步恢復黃河濕地生態,保護生物多樣性。規劃新建52個濕地公園,逐步形成“一縣一濕地”的生態保護格局。

  ——逐步實施黃河灘區綜合治理試點。河南省選取鄭州、開封、新鄉等基礎條件好、地方積極性高的區域,開展耕地高效利用試點,引導實施適度規模化經營,推動農業種植結構調整。如今,蘭考縣黃河灘區已種植3萬畝優質苜蓿,封丘縣40萬畝灘區耕地已基本完成居民搬遷、土地整理等工作。新鄉市平原新區生態觀光農業試點、中牟縣和開封市祥符區菊花種植試點都在有序推進。

  ——全面啟動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試點工程。目前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試點工程已開工236個子項目,新增高標準農田2.9萬畝、林地30.9萬畝、草地9300畝、濕地6500畝,完成礦山地質環境綜合整治20.5萬畝。

  ——持續推進“一河兩路”清查整治專項行動。從年初開始,河南省大力清理整治主要河流、鐵路、高速公路兩側違法佔地、違章建築,對通過衛星遙感監測提取的6萬多個問題圖斑進行集中整治,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騰退了空間。( 河南日報 記者 李運海 本報通訊員 王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