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舞鋼市:“項目超市”成精準脫貧金鑰匙

2020-05-25 16:41: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5月14日,天剛濛濛亮,河南省舞鋼市尹集鎮康莊村湯溝組的劉慶海一家就忙活了起來,妻子忙著往豆腐鍋下添柴,劉慶海忙著給豬拌食添料。“‘項目超市’改變了我們全家人的命運。”看著一頭頭膘肥體壯即將出欄的成豬,劉慶海高興地説。

  2017年,舞鋼市打造扶貧“項目超市”,當時還是貧困戶的劉慶海從村裏的扶貧“項目超市”選擇了“磨豆腐養豬”這一脫貧項目。幫扶幹部幫助他購買優質大豆、建豬舍,劉慶海的豆腐作坊順利開業。

  劉慶海的豆腐品質好、給得足,從最初的一天賣1塊豆腐發展到賣5塊豆腐,現在他每月可獲利5000多元。加之2019年用豆腐渣餵養的23頭豬,劉慶海年純收入達到10萬多元。如今,劉慶海不僅成了小老闆,還是當地有名的脫貧致富帶頭人。

  劉慶海只是舞鋼市扶貧“項目超市”的受益人之一。據了解,截至目前,舞鋼市已有8740名貧困群眾通過“項目超市”摘掉了窮帽子。

  據悉,2017年,舞鋼市在全市53個村探索建立了市、鄉、村三級“項目超市”。各村按照每戶貧困戶的脫貧標準,匯總出産業扶貧、轉移就業、大病救助、産業扶持等多個具體項目。市裏相關部門除了為每個項目找到幫扶措施和責任單位外,還動員引導民營企業、社會組織、愛心人士認領脫貧項目。各級承接、認領後的剩餘項目,則由各級政府兜底實施。

  “‘項目超市’的實施,使複雜的脫貧工作項目化、條理化、可視化,實現了扶貧力量、資源等要素有機對接和高效整合,增強了貧困群眾的參與感和獲得感。”舞鋼市扶貧辦黨組書記劉全洲説。(文 劉海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