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封市市長高建軍:守住“綠水青山” 收穫“金山銀山”

2020-05-27 13:56: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給沿黃城市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作為黃河中下游的歷史名城,開封市將如何既守住“綠水青山”,又收穫“金山銀山”,下好高效的“先手棋”,唱響新時代黃河大合唱的出彩開封樂章呢?近日,開封市市長高建軍對此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據悉,近年來,開封緊緊圍繞影響城市環境品質的水、大氣、綠地等群眾關心關注的關鍵問題,著力提升區域生態基礎設施的承載力和生態服務功能。

  開封水域面積佔老城區的四分之一,是古代漕運中心之一。城市中央星羅棋佈的湖泊,是開封作為北方城市最大的生態優勢。

  為將“北方水城”這張“生態名片”擦得更亮、叫得更響,開封深入實施“四水同治”,嚴格落實河(湖)長制,持續推進黑臭水體治理,成功創建省級節水型城市,5個國、省控斷面累計達標率為90%,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保持100%。

  高建軍介紹,開封市委、市政府充分利用水資源優勢,大力建設沿黃生態帶、汴北水鎮,加快“一渠六河”“十湖連通”“十河十湖十濕地”等生態水系建設,形成全城一體的生態水系,著力將開封打造成名副其實的“北方水城”。

  同時,高建軍表示,近年來開封調整優化能源、産業、交通、用地四大結構,強化揚塵污染管控,嚴控秸稈垃圾焚燒,全域禁放煙花爆竹,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百城提質行動,開展大氣污染防治“冬病春治”“冬病夏治”,制定治理標準和治理措施,實施全地域、全時段、全過程精細化管理。

  綠色不僅僅是一座城市的粧容,也體現著城市的品位和內涵。高建軍介紹,開封把城市綠化擺在尤為重要的位置,大力開展鄉村綠化、城市美化行動。2019年,開封完成綠化面積33萬畝,生態森林覆蓋率達28.34%。

  下一步,開封將加快國家儲備林基地和森林公園建設,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綠”的沿黃生態廊道示範帶,建成100個以上城市小微綠地公園,新增城市綠地總面積600萬平方米,人均新增綠地面積6平方米,通過綠化改造、精細管理等措施,打造精品園林,提升城市整體綠化水準。(文 肖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