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特色種植土裏生“金” 産業扶貧帶動鄉村振興

2020-05-29 09:47:1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 特色種植土裏生“金” 特色種植土裏生“金” ——産業扶貧系列觀察⑤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河南:特色種植土裏生“金” 産業扶貧帶動鄉村振興

上圖夏邑西瓜顏色翠綠,口感甜美,遠近聞名。河南日報記者劉紅濤攝

  河南是農業大省,種植業是農民群眾參與最廣泛的産業。在脫貧攻堅戰中,做好産業扶貧,對提高貧困群眾收入,發展貧困地區優勢特色産業,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具有現實和長遠的意義。

  5月下旬,記者來到被譽為“中國西瓜之鄉”的夏邑縣,探尋特色種植業在提高農民收入、帶動貧困地區産業發展方面的奧妙。

  選準産業立足實際夏邑西瓜甜到皮

  “煙臺蘋果碭山梨,夏邑西瓜甜到皮。瓜皮翠綠果形圓,瓜瓤酥脆特別甜……”這是流傳在夏邑縣的一段順口溜。

  5月22日,天剛剛亮,來自上海、江蘇、浙江、江西等地的大卡車,已經把該縣北嶺鎮夏芒路堵得水泄不通。每天都有近百噸的“早佳8424”西瓜從這裡走向全國各地。全國多地都種西瓜,為啥夏邑西瓜這麼暢銷?

  “這裡氣候溫和,日照充足,土壤耕作層深厚,有機質含量豐富,種植西瓜的環境條件十分優越。”夏邑縣西瓜協會會長陳賢義説,明朝嘉靖年間,夏邑農民就已開始種植西瓜,産出的西瓜甘甜汁多、風味獨特。近年來,該縣逐漸發展以“早佳8424”為主的優質西瓜産業。

  “夏邑西瓜有歷史,更有品質。”該協會秘書長夏工廠介紹,2005年北嶺鎮劉集村韓首璽等4位農民開始種植“早佳8424”早熟西瓜,採用了自根栽培、三棚四膜多層覆蓋技術,營造出類似新疆“晝夜溫差大”的小氣候,果實表現出“汁多味甘、肉質細嫩”的優良特性,含糖量保持在13%左右。

  夏邑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胡序濤自豪地説,2017年,夏邑縣被授予“中國西瓜之鄉”稱號;同年,“夏邑西瓜”通過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認證,2019年榮獲河南省知名區域公用品牌、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品牌。

  圍繞市場規模種植一畝收入一萬元

  種植西瓜的地方不少,為什麼這裡的西瓜在“五一”前後就可以上市、搶佔市場先機?

  據介紹,目前夏邑西瓜普遍採取拱棚多層覆蓋種植方式,1月上旬育苗,2月定植,5月即可上市。同時,夏邑西瓜普遍採用“自根非嫁接栽培”技術,與嫁接栽培相比,既可以縮短西瓜田間生長時間,使西瓜提前上市,又保留了西瓜的固有口感,具有較強的市場競爭力。

  夏邑縣種植西瓜的以家庭農場為主,90%的農場主年齡在30歲左右,大多有在外地打工經商的經歷,種植面積多在20畝至40畝之間,適度規模經營便於精細管理,可提高投入産出比,增加經濟效益。

  “遠看似海洋,近看白茫茫,人人種瓜忙,家家住樓房。”夏邑縣副縣長武靜華介紹,今年該縣種植西瓜20萬畝,其中“早佳8424”等優質西瓜17萬畝,預計總産量65萬噸,總産值突破20億元,畝均純收入1萬元左右。

  開展“十大行動”田園增收大有可為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河南省開展産業扶貧“十大行動”,其中重要一項就是深入開展田園增收行動,實現土裏淘金、土裏生金。

  省農業農村廳扶貧辦專職副主任周慧深認為,夏邑西瓜成為農民脫貧致富的“金銀瓜”,是田園增收行動的成功案例。

  為深入開展田園增收行動,河南省提出,各地要在扛穩糧食安全責任的基礎上,立足實際,調“優”調“特”調“強”農業結構,打造各具特色的農業品牌,促進農業高品質發展。其中,措施之一是大力發展特色種植業,優化種植結構,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另一個措施是加強“一村一品”示範村鎮建設,強化示範作用,打造區域特色品牌。

  當前,河南省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決戰決勝階段,做好産業扶貧工作、打好産業扶貧硬仗,對於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至關重要。從夏邑西瓜圓了農民致富夢的案例,我們可以看到,開展田園增收行動,向土地要産出、要效益,必將大有可為。(河南日報 記者李英華劉紅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