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瞄準千億目標 打造研發創新基地

2020-06-01 13:15:4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河南省加快5G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印發 打造研發創新基地 瞄準千億目標

  5月30日,記者獲悉,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河南省加快5G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明確了河南省5G産業今後三年的發展目標,確定了加快5G網絡建設、加快推進5G技術創新、大力發展5G産業、深入拓展5G應用場景等重點任務。

  在推進5G網絡建設上,到今年年底,5G基站數量達到4萬個,5G網絡實現縣城以上城區全覆蓋和垂直行業應用場景按需覆蓋。對採用獨立組網模式建設的5G基站,由省、市級財政按照1:1比例,每建成1個給予5000元獎勵。加快中國移動網絡雲鄭州大區節點、中國聯通5G核心網中部大區中心建設,提升對我省及相關省份5G業務的承載能力,鞏固河南省5G網絡樞紐地位。

  努力打造5G研發創新基地,依託鄭州大學、戰略支援部隊信息工程大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二十二研究所等單位技術優勢,打造5G前沿技術研發創新基地。支持5G骨幹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開展深度合作,建設一批省級及以上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等研發平臺,開展關鍵技術研發創新。

  搶抓5G産業先機,依託河南省電子信息産業發展基礎,推動産業集聚,形成具有1個5G設備生産製造基地、若干個配套産業基地的産業發展格局。鄭州、洛陽、鶴壁、新鄉等省轄市重點發展5G光通信産業,打造光電産業基地。安陽市重點推進PCB(印製電路板)等産品的規模化生産。發揮手機精密機構件、新型電子材料、超硬功能光學薄膜、攝像模組、電源設備、顯示器件等領域基礎優勢,提升5G設備生産製造配套能力。

  開展5G應用場景試點示範,優先在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礦山、泛在低空、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能源、智慧旅遊、新媒體、智慧環保等11個領域選樹一批標杆應用場景,形成可複製推廣的垂直行業應用模式。加快推進“5G+車聯網”協同發展,積極參與相關標準制定及研發驗證,打造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

  按照計劃,到2022年,河南省5G基礎網絡和研發創新基地、生産製造基地、應用示範基地、信息安全基地建設取得明顯成效。5G基站數量達到16.8萬個,網絡實現鄉鎮以上區域連續覆蓋,基本滿足應用場景需求,5G用戶突破6200萬戶;5G研發創新基地建設初具規模,建設10個以上省級技術研發中心(平臺),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取得明顯成效;建成5G智慧裝備和手機精密機構件生産製造基地,創建國家信息安全産業示範基地,5G配套産業集群基本形成,産業規模突破1000億元;5G應用場景進一步拓展,應用場景試點示範項目突破100個,打造一批標杆應用場景。(河南日報 記者 陳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