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市明確室內禁煙 違者最高罰200元

2020-06-04 11:00:22  來源:大河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 鄭州明確室內禁煙違者最高罰 200 河南立法:城市市區公共場所室內全面禁煙,任何單位和個人有權制止室內吸煙行為

  外出吃飯,這邊小龍蝦香噴噴的剛上桌,那邊隔壁桌的男士開始吞雲吐霧,令不少不抽煙的人士苦不堪言。今後,河南城市市區內這些地方將全面禁煙!6月3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河南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等八部地方性法規的決定》。其中,《河南省愛國衛生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十六條的“禁煙條款”作出修改,明確城市市區公共場所、工作場所的室內區域和公共交通工具內禁止吸煙(含電子煙)。

  明確城市市區公共場所、工作場所室內全面禁煙

  控煙、禁煙,這是河南省一直貫徹落實的重點。《條例》自1996年開始生效,其中第十六條明確:“加強吸煙危害健康的宣傳教育。城市市區公共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內,可專設吸煙地點,除專設吸煙地點外禁止吸煙。禁止吸煙的具體管理辦法,由城市人民政府制定。禁止中小學生吸煙。禁止吸煙場所應當設有明顯的禁止吸煙標誌。”

  隨著城市經濟不斷發展,市民對健康要求越來越高,結合《“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中關於“深入開展控煙宣傳教育”和“推進公共場所禁煙工作,逐步實現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的要求,河南省遂立法明確,將原本“城市市區公共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內可設吸煙地點”的內容全部刪除,明確上述場所全面禁止吸煙,包含電子煙。

  新通過的《條例》第十六條修改為:加強控制吸煙宣傳教育,倡導健康生活方式。

  城市市區公共場所、工作場所的室內區域和公共交通工具內禁止吸煙(含電子煙),禁止吸煙場所應當設置醒目的禁止吸煙標識。全面推行無煙機關、無煙單位建設。

  禁止發佈煙草廣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煙草製品(含電子煙)。

  餐廳有人抽煙咋辦?誰來制止?《條例》第二十二條明確,任何單位和個人有權制止或者向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舉報違反本條例的行為。

  此外,《條例》還有處罰條款,其中第二十四條明確,對違反本《條例》的行為,按照法律、法規和政府規章的規定,由其規定的行政執法部門依法進行處罰;規定的行政執法部門未依法處理的,縣級以上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有權督促該部門依法處理。

  公共場所有人室內抽煙咋辦?任何單位和個人有權制止

  \延\伸\

  《鄭州市公共場所禁止吸煙條例》作出修改,明確室內公共場所禁煙

  3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表決批准了《鄭州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部分地方性法規的決定》的決議,其中,《鄭州市公共場所禁止吸煙條例》作出修改,明確室內公共場所禁煙。

  《鄭州市公共場所禁止吸煙條例》第三條修改為:本市市區的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內禁止吸煙。

  下列公共場所室外區域禁止吸煙:

  (一)託兒所、幼兒園、中小學校、少年宮、教育培訓機構等主要為未成年人提供教育、教學、活動、服務的場所;

  (二)第一項規定以外的其他學校、培訓機構的室外教學區域;

  (三)婦幼保健院、兒童醫院等主要為婦女、兒童提供服務的醫療衛生機構、兒童福利機構;

  (四)體育健身場館、演出場所的室外觀眾座席和比賽、健身、演出區域;(五)對社會開放的文物保護單位;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公共場所。

  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據舉辦大型活動的需要,劃定臨時性禁止吸煙的室外區域。

  此外,第十一條第二款修改為:“對違反本條例規定在禁止區域吸煙的,由市、區衛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立即改正,可以處五十元罰款;拒不改正的,處二百元罰款。”(大河報·大河客戶端 記者段偉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