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寶豐縣全面提升農村公路管養水準

2020-06-05 18:17: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6月3日一大早,平頂山市寶豐縣觀音堂林站北水峪村村民胡正國帶著一筐土雞蛋,登上了在村口停靠的公交車。“原來是晴天一身土,雨天兩腳泥。現在柏油路修到村裏頭,班車通到家門口,我出門送貨方便得很。”胡正國説。

  北水峪村位於寶豐縣西部山區,此前由於交通設施等建設滯後,村裏的産品出不去,外面的産業進不來,嚴重制約了全村脫貧的步伐和進一步發展。隨著寶豐縣加強“四好農村路”建設,通村公路修到村裏,還開通了班車,村民的出行難題徹底得到解決。

  近年來,寶豐縣堅持新發展理念,把“四好農村路”建設和“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通村入組工程”作為全縣重點民生工程,強化黨建引領,實施四季亮賽,推行“三級書記抓建設,三級‘路長’抓管理”的工作機制,切實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

  按照縣道縣管、鄉村道鄉村管的原則,寶豐縣在全市率先推行農村公路“路長制”。縣級農村公路管理部門組建縣道專業養護隊伍,實行定人員、定路段、定職責、定標準的“四定”養護工作制度,實現了縣道養護常態化。各鄉鎮成立農村公路管理養護站,建立村級養護組織,完善愛路護路的鄉規民約、村規民約,全面提升縣域農村公路的管養水準。

  與此同時,該縣通過對沿線公路高標準綠化、美化、亮化,建設停車港灣、公路驛站,安裝路域文化標識,推進路域環境綜合整治等一系列措施,建設了85公里的“四好農村路”示範線,打造了25.6公里的“美麗農村路”,創建了22公里的“美麗公路”,建成公路文化主題遊園6座。

  為解決資金難題,該縣採取財政資金獎補、項目資金整合、金融資金爭取、社會資本參與、政府債券支持的模式,統籌謀劃實施1200公里通村公路升級改造、300公里“通村入組工程”、40公里扶貧公路建設等重點項目。

  此外,該縣積極探索“農村公路+”模式,與脫貧攻堅、國土綠化、鄉村振興、全域旅遊等深度融合,建設美麗小鎮5個、四美鄉村10個、示範村129個、人居環境達標村133個,建成生態廊道12萬畝,帶動大黃村等一批村鎮以魔術、圖書、物流、電商、農旅為主導的産業發展,打造了石板河、清涼寺、中共中央中原局舊址等旅遊基地;全縣開通城鄉公交線路47條、城市公交線路8條,投入車輛119台;打造旅遊專線5條、扶貧專線2條,實現了零換乘、全覆蓋。

  目前,該縣農村公路通車總里程1380余公里,323個行政村農村公路通暢率達100%。近日,該縣被河南省交通運輸廳、省農業農村廳、省扶貧開發辦公室評為2019年度省級“四好農村路”示範縣。(文 巫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