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門峽市陜州區張灣鄉:種下李子樹 收穫“致富果”

2020-06-06 17:13: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初夏時節,走進三門峽市陜州區張灣鄉柳林村李子園中,滿樹李子晶瑩剔透,村民除草、疏果、修剪,一派熱火朝天的勞動景象。

OK【B】三門峽市陜州區張灣鄉:種下李子樹 收穫“致富果”

徐文玉修剪果樹 攝影 張冰

  “我從2016年開始種植李子,目前有3畝多,每畝産量7500多斤,最低也可以收入一萬元。剛開始,我們擔心管理不好,村裏請了兩名技術專家常年到村指導,現在我不但自己學會了,還經常幫其他村民修剪果樹。”修剪果樹的貧困戶徐文玉滿臉喜悅地説。

  柳林村位於三門峽市陜州區張灣鄉蒼龍澗最南端,全村十個村民組504戶1392人,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63戶141人。為了帶動群眾脫貧致富,該村因地制宜,打造精品桃李種植基地。村“兩委”組織黨員、致富帶頭人、群眾代表、貧困戶代表外出考察學習,先後引進10多個優良李子品種和牛奶油桃,其中紅寶石、秋姬、黑寶石三個品種的李子分別呈紅、綠、黑三個顏色,被柳林村民親切地稱為“吉祥三寶”。

  薛文義是柳林村大峪口自然村人,從2016年開始種植李子5畝,還有2畝蘋果,現在每年收入5萬多元,依靠好的産業和自己努力,蓋了新房,搬了新家。他説:“現在全村家家戶戶都種李子樹,生活逐步奔小康,小李子成了全村的‘致富果’。”

  為了做好産業發展,柳林村近年來先後建設機井9口,水池2個,冷庫1座,果蔬交易市場4個,並積極推廣生物防治先進技術,科學使用微生物菌肥,實施節水灌溉;針對不同季節、不同時段、不同消費需求著力將牛奶油桃以及紅、綠、黑等14種李子,培育成早、中、晚三期的精品水果。

  在採摘季節,每天都有10多家來自山西、內蒙古、新疆、青海等地的客商大批量採購,打造出了富有地域特色的優質桃李種植基地,逐步叫響、叫亮了柳林“吉祥三寶”特色水果品牌。目前,全村2875畝耕地,李子種植面積已達1875余畝,桃子種植面積300余畝、蘋果種植面積300余畝、蔬菜種植270余畝,已實現58戶135人脫貧致富。

  此外,柳林村積極發揮農民專業合作社龍頭帶動作用。村黨支部書記趙宗良主持成立了柳林村順景果蔬農民專業合作社,在2019年執行退宅還田政策時,投資10萬元購買李子樹苗,將整理出的100畝耕地打造為集體産業園,4年之後李子挂果,該村又將增加一筆穩定的集體收入。

  小小的李子承載著柳林人脫貧致富的希望,也是張灣鄉發展特色農業、打造“一村一品”取得的新成效。從柳林村擴展到全鄉,蔡白村的櫻桃,紅旗村的紅梨,西罐村的石榴,橋頭村的葡萄,新橋村的蜜罐棗,指望村的大棚蔬菜,這一張張“新名片”、一片片“萬元田”都是張灣鄉打造三門峽市陜州區“菜籃子”、“果盤子”、“後花園”發展方向的具體落實,更是張灣鄉産業發展帶動貧困戶脫貧奔小康的真實寫照。(文 侯林峰 張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