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郟縣冢頭鎮:美麗鄉村的幸福密碼

2020-06-09 16:41: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報道:“以前垃圾隨風刮,污水靠蒸發,村道臟亂差。現在村幹部帶領我們建設美麗鄉村,垃圾每天處理,荒坑變遊園,群眾臉上樂開了花。”近日,面對村容村貌的變化,平頂山市郟縣冢頭鎮天地廟村村民楊海祥高興地説。現在的天地廟村,村道乾淨整潔,明亮的墻面被一幅幅3D畫點綴著,村落環境優美又祥和。

  一年之前,天地廟村環境可用“臟亂差”來形容,垃圾、污水、危房是這個村的“頑疾”,也是美麗鄉村中不和諧的“疤痕”。2019年下半年,天地廟村結合美麗鄉村建設項目,開始在人居環境整治上下功夫,拆除殘垣斷壁、危舊房屋,進行廁所改造,道路硬化亮化,房前屋後綠化,一系列整治行動讓該村改頭換面。

  近年來,冢頭鎮堅持把人居環境提升與美麗鄉村建設、文明習慣養成、推進鄉村振興相結合,突出支部引領、發揮群眾主體作用,著力完善制度機制,紮實開展一系列的清潔村莊行動,取得明顯成效。

  近年來,冢頭鎮緊緊圍繞“就業脫貧、産業致富”的發展目標,把“鄉村美”和“農民富”有機結合起來,立足本地資源發展特色産業,優化土地、資金、勞動力三要素,著力打造‘一村一品’,目前已發展千畝綠蘆筍種植、千畝大根蘿蔔種植、中藥材種植、富民紅牛養殖、花卉苗木種植等特色産業,實現了農業産業發展、農村生態環境保護與村集體經濟協調發展。

  冢頭鎮在建設美麗鄉村環境的同時,積極涵育文明鄉風,持續開展“最美冢頭人”“五美庭院”“星級文明戶”等各類先進評選活動,適時精心組織表彰會,讓其先進事蹟在鄉村大地廣泛傳播,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用身邊人帶動大眾,形成向善向好的文明新風。同時,利用“鄉村大舞臺”、農民夜校等場所將文明風尚、健康文化、良好風俗等有機融入美麗家園建設之中。

  近日,該鎮花園村舉辦了“孝老愛親節”文藝演出,進行了“好婆婆”“好媳婦”“道德模範”“五美庭院”頒獎活動。評選出的先進典型戴上大紅花,在熱烈的掌聲中走上舞臺,鎮、村幹部為他們頒發了榮譽證書。花園村在打造美麗鄉村的同時注重倡導文明和諧新風尚,先後榮獲“河南省衛生村”“河南省文明村”等榮譽稱號。

  美麗鄉村,美在安居樂業、美在人居環境、美在産業發展、美在鄉風民風,隨著一個個美麗鄉村的崛起,一幅幅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正在冢頭大地徐徐展開。(文 牛倩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