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加快建設區域經濟中心 打造增長極

2020-06-10 09:54:5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加快建設區域經濟中心 ——洛陽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設述評⑤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洛陽加快建設區域經濟中心 打造增長極

濟源至洛陽高速公路黃河大橋正進行施工,預計10月具備通車條件,將助力洛陽都市圈城市交通互聯,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設。梅佔國鄭戰波攝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洛陽加快建設區域經濟中心 打造增長極

在洛陽工業園區華榮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生物製造産業育成中心中試基地,技術人員密切查看設備運行情況。潘炳鬱攝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洛陽加快建設區域經濟中心 打造增長極

陸港多式聯運助“洛陽製造”銷海外。潘炳鬱攝

  建設區域經濟中心,是省委、省政府對洛陽新的賦能定位。

  新時代,新使命!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工作推進會提出——

  建設區域經濟中心、全國先進製造業基地、全國重要交通樞紐、國際人文交往中心,形成輻射豫西北、聯動晉東南、支撐中原城市群高品質發展新的增長極,共同打造引領全省發展的“雙引擎”……

  字字重千金,句句有指向。這是洛陽把握髮展大趨勢、服務國家大戰略的戰略要求,更是千年古都的歷史使命和時代重任。

  全方位開放引領,加強區域協同提升城市能級

  根據增長極理論,區域經濟中心是在一定經濟區域內自然形成的生産和交換比較集中,並對周邊地區産生較強經濟影響的地方。

  專家認為,區域經濟中心是所在區域內經濟、文化、信息、交通等方面的樞紐,具有經濟實力雄厚、産業結構優化、基礎設施完善、聚集程度高、科技實力強等特徵。

  在建設區域經濟中心,承接國家戰略,支撐全省高品質發展方面,洛陽有著得天獨厚的資源和優勢。

  從産業基礎上看,洛陽從“一五”時期就是全國8個重點建設的工業城市之一,製造業基礎雄厚、發展資源稟賦優良。

  從國家戰略上看,中原城市群、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河南自貿試驗區、鄭洛新國家自創區等戰略機遇疊加,政策集成效應、發展協同效應持續釋放。

  從經濟發展上看,洛陽是目前中西部地區唯一生産總值突破5000億元的非省會城市、佔全省生産總值的近1/10,經濟增速連續3年高於全省平均水準,發展後勁足。

  從創新動力上看,洛陽科技資源豐富,大院大所眾多,省部級科研院所、國家級創新平臺均佔全省的1/3,研發投入強度居全省首位。

  從城市區位上看,都市圈框架基本形成;對外通道持續拓寬,機場通達30多個城市,隴海、焦柳、鄭西高鐵三大鐵路幹線在此交會,“三縱三橫”高速路網即將形成。

  從文化實力上看,洛陽曆史厚重、文化燦爛,是國家首批歷史文化名城,是黃河文化源頭河洛文化的重要發祥地。

  按照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目標,力爭到2025年,地區生産總值達到8000億元,年均增速高於全省1個百分點以上,製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超過1/3;中心城區常住人口突破350萬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突破70%。

  “洛陽已經具備了在新的起點上加快發展的基礎和條件,但建設副中心城市還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省社科專家表示,無論是作為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還是在洛陽都市圈中引領帶動其他地區,洛陽都要堅持全方位開放引領,首要的任務就是把自己的“內功”練好,增強要素集聚和承載能力,提高城市能級。

  産業為基,讓城市宜居更宜業

  遼寧忠旺集團與洛陽市簽約,總投資210億元在洛建設年産100萬噸鋁合金精深加工項目、忠旺集團中原總部基地與研發中心;

  中國建材全資子公司凱盛科技集團與洛陽市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投資130億元在洛建設總部基地、研發中心、博物館及三大生産基地……

  近年來,洛陽産業集聚效應、城市吸引力在日益增強。

  産業發展是建設區域經濟中心、打造增長極的強力支撐。

  洛陽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科學研判國內外疫情形勢、發展大勢、經濟走勢,結合洛陽實際,打出超常規“組合拳”,聚焦聚力實施産業提質、消費提力、基建提級、動能提檔、都市圈提速“五提”行動。

  這既是應對疫情衝擊、穩定經濟運行的當務之急,又是推進轉型發展、高品質發展,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設的長遠之計。

  洛陽立足製造業這個“金字招牌”,堅持“四雙聯動”,推進産業鏈和創新鏈融合、軍民融合、製造業和服務業融合,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在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上奮勇爭先。目前形成了先進裝備製造、新材料、機器人及智慧裝備3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根據規劃,洛陽將著力推動建設豫西北特色産業帶,以産業鏈共建共延為抓手,推動建設洛濟高端石化、洛汝新材料和新型建材、洛鞏新能源和裝備製造、洛澠新材料4條産業帶,通過産業分工協作提升産業、科技、信息等經濟要素集聚能力。

  交通先行,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增強輻射力

  一橋飛架南北,兩城一路暢通。

  6月9日,濟源至洛陽西高速公路黃河特大橋建設工地正熱火朝天,隨著工程接近尾聲,不久將具備通車條件。屆時,濟洛西高速將與二廣高速等一起,成為洛陽與濟源,乃至豫晉間的新通道。

  高效便捷的交通網絡,是實現區域聯動、建設區域經濟中心的基礎。

  洛陽古有“天下之中、十省通衢”的美譽,如今西望古都西安、東依商都鄭州,擁有與兩大國家中心城市聯動發展的地理便利。

  省委、省政府提出,支持洛陽建設全國重要綜合交通樞紐,推動洛陽都市圈城市交通互聯、基礎設施共建,加快構建功能完善、銜接順暢、運作高效的現代立體交通網絡。

  洛陽市堅持優中心、強組團、提南部、聯周邊,實施基建提級行動、都市圈提速行動,加快構建現代城鎮體系、現代基礎設施體系,推動城市內涵式發展,在區域輻射帶動作用提升上奮勇爭先。

  在打造現代綜合交通樞紐上,洛陽市將實施洛陽鐵路樞紐總圖規劃,加快推進焦柳鐵路、洛宜鐵路改線等項目,爭取洛陽—平頂山—週口高鐵、洛陽—十堰鐵路

  納入國家相關規劃,加快動車組存車場、三洋鐵路建設,打造全國重點鐵路樞紐城市。同時,完善“一中心六組團”快速路網、“三橫三縱三環”高速路網。

  目前,一個現代化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絡正在形成,便捷順暢的都市圈交通網正在加快推進。

  肩負新使命,邁向新征程。

  洛陽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洛陽市將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牢堅持以産興城、依城促産,堅持製造業和服務業並重,把産業做強、城市做靚、環境做優、容量做大,吸引更多高端項目和高層次人才,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吸納更多農業轉移人口落戶,不斷增強吸納能力,吸引周邊地區主動融入。(河南日報 記者田宜龍李宗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