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息縣:河長來了水清岸綠

2020-06-11 09:49:0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環保】河南息縣:河長來了水清岸綠

改造後的息縣五一水庫,變成了市民遊玩的好去處。劉宏冰攝

  6月8日,位於息縣城南的大別山革命老區引淮供水灌溉工程首戰告捷,導流明渠開挖及防護工程完工,為今年9月底實現淮河截流夯實了基礎。

  “這是息縣創新落實河長制的又一重大勝利!”息縣縣委書記、縣級第一總河長金平興奮地説。

  今年5月,息縣因河長制湖長制工作推進力度大、河湖管理保護成效明顯,成為河南省唯一因此項工作受到國務院督查激勵的縣區。

  息縣是名副其實的水鄉,淮河穿境而過,境內流域面積30平方公里以上的支流有21條,19座小水庫、3座中型水閘點綴其間,1.2萬處溝塘堰壩星羅棋佈。

  曾幾何時,和全國很多地方一樣,息縣河湖管理問題多,亂採濫挖、河流污染、河道乾涸、水體萎縮,水生態頻頻亮起“紅燈”。

  2018年5月底,淮河河南段河砂濫採現象被曝光,警鐘長鳴。息縣聞警而動,全面打響淮河干支流環境污染綜合治理攻堅戰。

  當年11月,省委書記、省第一總河長王國生巡視淮河,在息縣與沿淮9縣區主要負責人座談,為紮實推進落實河長制,加強水生態治理修復再擂戰鼓。

  鐘鼓齊鳴,催人奮進。縣委書記、縣長分任縣級第一總河長和總河長,形成“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態勢,責任、壓力層層傳導,河湖管理保護的合力迅速形成。

  “在息縣,無論是重點河流,還是小河小溪,每條河流都有‘大管家’。”據息縣縣政府黨組成員、副總河長賈設介紹,全縣共設縣級河長9人、鄉級河長72人、村級河長236人。

  在實踐探索中,息縣河長制不斷創新升級,塘堰溝渠納入其中,增設小微水體村級河長295人,實現河長網絡全覆蓋。

  在息縣,河長不僅是戴在各級領導頭上的“帽子”,更是他們扛在肩上的責任。金平無論是下鄉調研,還是駐村蹲點,都要到附近河道走一走,看一看,兩年間他已巡河80多次;縣長袁鋼深夜“盜砂”測試聯防成效,在全縣幹部群眾中成為激勵。

  壓實責任,創新機制,持續投入,息縣實現“河長治”。處理過的城市污水,滿足河湖補水、園林綠化和治理揚塵需要;荒草叢生、垃圾漂浮的五一水庫,變成了被新城包圍的龍湖公園……一處處美麗的水上景致,在淮河、竹竿河、閭河等河畔快速呈現。

  去年9月28日,投資50.26億元、發展灌溉35.7萬畝、解決103萬人吃水問題的大別山革命老區引淮供水灌溉工程全面開工,為息縣描繪“一條大河潤兩岸,一山一島緊相挽,一龍一鳳映如意,一張藍圖十二團”的壯美畫卷,又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河南日報 記者胡巨成 河南報業全媒體 記者劉宏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