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提速 鄭州“城市大腦”呼之欲出

2020-06-11 09:29:21  來源:大河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數字化大基建提檔升級,鄭州“城市大腦”呼之欲出 河南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提速

【經濟速遞】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提速 鄭州“城市大腦”呼之欲出

 “城市大腦”就像人腦控制著一座城市的方方面面

  智慧城市距河南百姓越來越近了。6月8日,河南省發展改革委下發的《2020年河南省數字經濟發展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將“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放在首位。方案提出,在原有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的基礎上增加城市數字化,通過“人數城”融合建造“思考力”城市。次日,阿裏雲宣佈正式推出“城市大腦”3.0版,它是鄭州市數字化基建工程的重要合作夥伴。

  試想一下,一個超過人的思考力、研判力、多維度駕馭力的智慧服務體系,不久後將降臨在河南,擔當起一座座城市的治理“首腦”,會由此發生什麼?這無疑催化了公眾對此的無限遐想。

  河南數字化新目標建設“聰明”中原城市群

  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被列入《2020年河南省數字經濟發展工作方案》重點工作的首項,足見分量之重。

  方案提出,今年要推動以省轄市為主體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創建一批特色鮮明的新型智慧城市示範市;支持各地建設一批智慧社區試點,依託新型智慧城市統一的中樞平臺“城市大腦”,創新線上、線下聯動服務模式,開展社區網格化管理、智慧生活圈、智慧停車、智慧快遞櫃等智慧應用;圍繞解決城市發展的難點、堵點問題,重點在交通、醫療、教育、文旅等領域實施智慧化示範工程,會同省有關部門培育建設一批智慧交通、智慧校園、智慧醫院、智慧景區、智慧應急等試點應用場景。

  什麼是新型智慧城市?

  過往,河南公眾雖對智慧城市有著碎片化的接觸,但對其缺失框架式的理解。此方案給出了一個框架:城市大腦+N種智慧化應用。大抵可理解為,基於一套中樞系統,創新線上線下聯動服務模式,將智慧化服務功能開發、滲透至城市治理、社會經濟、公眾服務、百姓生活等方方面面。

  這是河南數字化大基建提檔升級的清晰信號。

  在上年,河南數字化建設的側重點,是5G網絡覆蓋、全國一流大數據産業中心等基礎設施建設。今年,方案提出了全省開建智慧城市,這既是直觀且立體的戰略目標,更給了一省百姓對未來數字生活的期許。

  智慧城市在全球尚無定式,河南亦有機會。

  2015年以來,河南對智慧城市開啟初探,推進鄭州、濟源、平頂山、洛陽等12個試點城市建設。彼時,在智慧城市概念的初始期,各城市側重於物聯網相關軟硬體設施投資,在政務端及公共服務類催化載入“互聯網+”。

  如智慧生活,這是水、電、氣、暖、醫保、公積金等,通過手機端查詢或繳費。車輛輕量違章查信息、繳罰單,違章車主無需再跑交警隊了。

  如智慧出行,公交、地鐵、計程車,以及高速公路、停車場、加油站、景區,實現了移動支付、車牌掃碼支付等;如智慧醫療,全省三甲醫院實現在線掛號、付費,在2018年就實現了全覆蓋;如政務服務,越來越多政務部門、職能機構的“辦事大廳”,實現了網上移植,大大縮減人工排隊的環節。

  據騰訊研究院發佈的《數字中國指數報告(2019)》,河南省在數字中國總指數省級排名中居全國第6位,居中部省份首位。省級排名中,河南省的數字産業居全國第7位;城市排名中,鄭州市數字産業居全國第8位。

  但這,只是智慧城市的碎片。《2020年河南省數字經濟發展工作方案》明確提出,在原有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的基礎上增加城市數字化,要通過“人數城”融合建造一個“思考力”城市。

  那麼,一個有“思考力”的城市會長什麼樣?

  數字化戰“疫”鄭州樣本全力打造“城市大腦”

  鄭州“城市大腦”已待揭曉,這也是河南省內第一個試驗田。

  5月中旬,鄭州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發佈的“政府工作報告”稱,全力推進“城市大腦”建設,加快基本公共服務、生活服務數字化和交通智慧化發展,確保“城市大腦”一期建成投用,二期加快建設。另據公開信息顯示,鄭州“城市大腦”由2019年全面啟動。該項目由鄭州市大數據局牽頭組織實施,計劃分三期建設,阿裡巴巴是鄭州“城市大腦”的核心承建方。

  “城市大腦”是智慧城市體系中的高階,在全球科技領域尚無定式。它是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終端(物聯網)三個核心構件組合體,為城市交通治理、公共安全、應急管理、網格防控、醫療衛生、旅遊、環境保護、城市精細化管理等構建的一個人工智能中樞。狹義的理解,即相當於大腦統領軀幹。因此,相比智慧停車、醫療、交通等獨立服務場景,它的技術複雜度、開發週期與應用實戰性更強。

  以杭州版“城市大腦”為例,載入了警務、交通、文旅、健康等11大系統和48個應用場景,日均數據可達8000萬條以上,為杭州百姓的城市生活打造了一個數字化介面。市民可憑藉它觸摸城市脈搏、感受城市溫度、享受城市服務,城市管理者通過它配置公共資源、作出科學決策、提高治理效能。

  一語概括,要讓城市經濟、公眾生活內容構建線上、線下一體化,也要一套智慧服務體系來打通、連接、統領N種智慧化服務,駕馭城市治理、統籌社會服務資源,它替人更快、更精準做出“聰明”的決定。

  這與河南提出“建造有‘思考力’城市”的方向吻合。

  2019年11月,鄭州市發展改革委批復了《鄭州市城市大腦一期(城市運營數據管理中心》,今年5月,《鄭州市城市大腦二期項目智慧應用單一來源採購公示》發佈。

  有知情人士透露,疫情導致鄭州“城市大腦”推遲了建設的進度,卻也讓這座城市在數字化建設上“因禍得福”。

  今年1月以來,鄭州市大數據管理局與阿裏集團技術團隊共搭建了10套數字防疫系統,對全市過萬個社區及村莊,以及道路、醫療、應急儲備等各個單元的實時戰“疫”狀況,洞若觀火。它不僅是一面數字化防禦盾,更是城市應急系統的數字化實戰:對疫情個例的發現、上報、解決時效,提升至小時、甚至是分鐘。

  由此,國內數字化戰“疫”誕生了鄭州樣本,每座社區、每棟樓、住戶數量、家庭成員、每人年齡等等,有了匹配的數字符號。鄭州的企事業單位,有了詳盡的數字基礎。這些數字資源,為鄭州“城市大腦”開啟儲備了豐富的原料。

  種種跡象表明,鄭州“城市大腦”揭幕的時間越來越近了。

  數字城市大提速重在頂層設計、打破藩籬

  6月9日,在杭州舉行的2020阿裏雲峰會上,阿裏雲總裁張建鋒表示,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各級政府意識到數字化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城市的新基建也將加速,原本需要進行3~5年的數字化轉型,可能在接下來1年就完成了。他認為,1998年,美國提出了“數字地球”“數字城市”等概念。最近3年,中國城市數字化深入程度或已超越了美國。

  事實上,中國的數字化建設與城鎮化發展相向並行,結合頗為緊密。

  據了解,當前,國內參與智慧城市業務研發拓展和市場競爭的很多,但阿裏、騰訊、華為、百度4家公司佔據了絕對份額,被業界稱為“BATH”。憑藉自有技術、資源稟賦,“BATH”各有發展側重,但核心業務競爭鎖定在了雲服務、大數據計算、智慧服務場景輸出等。

  有資料顯示,2015年以來,“BATH”中標的117個智慧城市項目信息,涵蓋了國內25個省市地區、44個城市,涉及招標金額約102億元、中標金額約98億元。其中,14個項目超過1億元。百度業務覆蓋4個城市、阿裏覆蓋27個城市、騰訊覆蓋18個城市、華為覆蓋9個城市。河南市場競爭的主體是騰訊、阿裏,華為在新鄉長垣市也拿到了訂單。不過,相比單一場景智慧化服務,城市大腦的投資建設是在2018年後才逐步興起,在近年成為“BATH”競爭的新熱點。

  6月9日,阿裏雲官方宣佈3.0版城市大腦正式上線,具備了向國內城市規模化輸出的能力。

  三個代際城市大腦的核心差異是什麼?

  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阿裡巴巴數字政府事業部總裁許詩軍介紹,阿裡巴巴城市大腦在1.0時代,是用數據打通一些複雜的交通場景産生價值。簡單理解,即通過攝像頭觀察道路車流,匯總數據、加工,而後利用AI技術得出解決方案,指揮道口紅綠燈自動調節時長。2.0版城市大腦,它開始嘗試打通更多的數據,實施跨領域、跨部門共享利用,創新、創造了重要的技術。比如,城市某棟大廈起火,城市大腦就會“跳”出來,通過對火災地點的分析,計算周邊交通及路況,將警報分發給距離最近的消防局、警察局和醫院等協同部門。

  “3.0版城市大腦所利用的數據資源會更多維、多元,強化了感知能力,要做到統籌全局、‘先人一步’。”許詩軍稱,它通過城市空間基因庫,能夠連結農田、建築、公共交通等全部城市要素。並實現交通、醫療、應急、民生養老、公共服務等全部城市場景的智慧化決策。

  這意味著,未來城市的所有服務、物體、空間等都將被數字化。高樓大廈、軌道交通、山野湖泊,這些彼此隔離的元素在數字平行世界中開始碰撞。借助無限算力和人工智能,城市大腦可以挖掘城市蘊含的新價值。

  不過,城市大腦在河南僅開啟了初始化。

  對其實戰化考驗首先是頂層設計,能夠在確定的統一框架體系,讓更多智慧化的應用或場景服務有效載入,而不是讓百姓手機下載一堆APP。

  與此同時,河南經濟社會對數字化的認知也需同步提檔升級。新型智慧化城市的各項功能,源於多領域開放、合作。打通城市治理、社會服務各板塊的圍欄,確保各項數據準確生産,由此讓數據發生化學反應,才是創造出智慧城市的真正價值。(大河報·大河財立方 記者楊霄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